▲新埠下村垃圾▲新埠下村垃圾
▲新埠下村水塘里堆满垃圾▲新埠下村水塘里堆满垃圾 

  商报讯 近日,海口市民符先生向国际旅游岛商报新闻热线反映称,在美兰区新埠下村靠近南渡江边上,有人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装修垃圾形成的卫生死角触目惊心,这样脏乱的环境与海口目前开展的“双创”格格不入。希望有关部门对这些卫生死角给予清理。

  镜头1:南渡江边水塘随意倾倒建筑垃圾

  19日日下午,记者接报赶到现场看到,新埠下村214号靠近南渡江边直线距离也就100米,再远处,海新大桥清楚可见。

  记者按照爆料人提供的地址,终于在一栋新盖房子和几栋仓库前发现了这些有损城市形象的垃圾,也看到有人在垃圾旁,插上一块木板,上写着:“严禁乱倒垃圾,违者重罚”的醒目字迹。

  记者注意到,就是在乱倒垃圾违者重罚的招牌下,记者看到这里有多口鱼塘,在一片下雨积水的水塘里,记者不仅看到水面上成片的垃圾漂浮在上面,简直让人不忍直视,各种餐盒和塑料袋,还有丢弃的两车建筑垃圾,就像一个无人管理的垃圾场。在水塘旁边,各种垃圾比比皆是,令人痛心。

  采访中,新埠下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我们离江边直线距离也就100多米,我们也希望像海口市区的居民一样到江边呼吸新鲜空气,可是这里垃圾遍地,到处是“地雷”,一些市区不让立足的门窗除锈喷漆业,却在这里干得热火朝天。尤其是到了夜晚村民几乎无处踩脚,臭气熏天,这个片区脏乱差现象较为严重,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出行和锻炼,希望相关部门能对这里规范管理,还周边居民一个畅通无阻的居住环境。

  该村民说:他就纳闷了,这里离新埠岛街道也就4公里的路程,怎么政府就没人来这里管一下呢?街道办的人去哪里了,村委的人去哪里了?”

  镜头2:破产企业大院是典型卫生死角

  19日上午,市民反映在秀英区海秀镇业里村,有一处破产企业的大院里,垃圾遍地,是一个典型的卫生死角。

  据介绍,该大院里,有废品收购的,也有生产涂料的,还有破碎或拆解废品的,由于大院长期无人管理,走进大院,远远就能闻到一股恶臭味,地面污水横流,几处堆成小山的生活垃圾袋,还有废弃破烂的麻布袋和泡沫纸箱以及木板材,杂乱地堆积在角落里,有些垃圾还堆在路口。

  据业里村一名“双创”队员说:“我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这个企业破产10多年了,对这里的卫生环境他很清楚一直很差,没有人管理。现在搞‘双创’了,我们村里也希望省市国资委借全市轰轰烈烈开展‘双创’之机,对这个破产企业的环境给予彻底清理,不要让其拖了我们镇的后腿。”

  “我们只想远离垃圾,或者让垃圾远离我们,我们也需要健康的生活,我们也想为我们的子孙后代考虑,从小在这种环境下长大,你们可想而知。”在附近做生意的一名男子这样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