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中秋佳节的临近,海口的月饼市场悄然升温,不少商场、超市都把月饼摆在显眼处销售。记者昨日走访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海口的月饼市场明显有些“冷”,虽然各大品牌的月饼价格与往年相比没有太大波动,但都在打折促销,尤其是半价销售的月饼明显较往年增多。值得一提的是,为方便市民邮寄月饼,多家快递公司在部分商场、超市设立了临时收寄点,由于邮寄月饼的人较多,快递公司工作人员大呼“忙不过来”。

  销售“冷”了

  摊贩称生意不好,中等价位月饼受青睐

  “虽然月饼销量一年比一年少,但中国人有吃月饼的传统,所以中秋节前总会有一阵销售高峰期。”在海口明珠广场摆摊卖月饼的摊主李先生说,近几年月饼生意不太好,他们进货也越来越少,“这些天一直下雨,有时一天都卖不出一盒月饼,周五(18日)下午,顾客才逐渐多了起来。”李先生说,大部分顾客买月饼是送亲戚朋友的,因此买的数量比较多,“很多人选择中等价位的月饼,考虑到这点,我们这个价位的月饼备货也相对多些。”

  记者昨日走访发现,海口多家商场都在显眼处开辟了月饼销售专区。位于明珠广场负一楼的一家超市,在入口处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月饼,销售员不停地向过往顾客介绍月饼的种类。在龙昆南路一家商场,销售员小彭介绍,目前,月饼的销量与去年同期差不多,“未来几天月饼销售可能更旺一些,越临近中秋节,生意越好。”小彭说,如果是自家吃的月饼,顾客会选择便宜实惠的,如果是用来送礼,顾客就会选择包装精致的老牌月饼。“总体来说,今年的月饼价格差异不太大,那些上千块、包装奢华的月饼,我们没卖。我们这里的月饼最贵四百多块,最便宜的十几块,比较贴近广大顾客的消费需求。”

  快递“火”了

  多家快递公司商场、超市设点收寄月饼

  随着月饼市场的悄然升温,快递的生意也火了起来,不少快递公司为了方便开展业务,更是在一些商场、超市设立了临时收寄点。

  昨日上午,记者在海口海秀东路一家超市入口处看到,快递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忙着打包顾客准备寄出的月饼。工作人员小王告诉记者,最近接的单几乎全是邮寄月饼的,由于收寄点就在超市旁,顾客买了月饼就直奔收寄点,他们经常忙不过来。

  此外,记者走访发现,龙昆南路一家超市的出口处设有“中秋快递”绿色通道,牌子上写着“免费打包处(快递收件处,全国邮寄)”字样。“这两天来咨询和邮寄东西的顾客特别多,而且绝大部分都是问月饼怎么邮寄的。”打包处的工作人员说。

  不仅超市旁的快递临时收寄点月饼邮寄生意火爆,市内一些快递收寄点情况也同样如此。

  昨日,龙昆南路某快递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日前来寄件的顾客多了不少,“今天是周六,中秋节也快到了,寄月饼的顾客特别多,因为邮件要在路上走几天,这个时候寄月饼或中秋礼品刚刚好。”该工作人员表示,该网点昨日揽收的快件中,有80%是月饼。

  “黄牛”少了

  票贩子坦言“生意难做,一天才挣几十块”

  n每年中秋节临近时是倒卖月饼票的“黄牛”最忙的时候。昨日,在海口明珠广场对面的公交站附近,票贩子拿着各品牌月饼的价格表询问路人有没有月饼票要卖。记者注意到,只要有人从公交车上下来,票贩子就疾步上前询问,不过只有六七个人,数量明显较往年大幅减少。

  “以前中秋节前将近一个月,就有人在这附近收票了,节前10天左右,‘黄牛’更多,一般都有几十个人,但今年就剩下这几个人了。”票贩子黄大姐告诉记者,她干这行已有5年,明显感觉这两年不太好做,“生意是一年不如一年,以前一天能挣几百块,现在也就几十块。因为不让公款送月饼嘛,票源少了很多,从去年开始生意就一落千丈,今年更是惨淡,很多原来倒票的,现在都转行了。”

  随后,记者看到一对情侣前来卖月饼票,后来因为对票贩子开的价钱不太满意,选择不卖了。“我们都不喜欢吃月饼,在海口又没有什么亲戚朋友,就寻思着把票卖了,但他们(票贩子)给的价格太低了。”

  “现在收的月饼票以中等价位为主,票量不大的话,很多人嫌价格低,干脆不卖了,生意确实不好做。”明珠广场附近的票贩子李先生说。(刘泽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