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口市南海大道、龙昆南城西路口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已经开始使用新的国V标准92号、95号汽油。在海口市南海大道、龙昆南城西路口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已经开始使用新的国V标准92号、95号汽油。

  根据国家有关部委的部署,省政府决定在全省推广使用国Ⅴ标准车用汽油和柴油,全省辖区陆地上自2015年9月20日零时起开始启用,逐步实施,10月20日前完成置换。

  9月21日下午,就海口加油站目前油品置换的情况,油品升级后对车辆是否会造成影响及价格有无变化等车主关心的话题,南国都市报记者展开了走访调查。

  南国都市报记者姚传伟 党朝峰/文刘孙谋/图

  过渡期内油价不变

  记者走访:多家加油站已完成置换

  中午1点多,记者来到位于四季华庭旁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看到,加油箱上的标示已置换为国Ⅴ标准92号、95号汽油,价格分别为6.90元/升、7.31元/升。

  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油站的油品是在19日完成置换的,以前加93号汽油的现在改加国Ⅴ标准92号汽油,而97号则改为国Ⅴ标准95号。

  在几分钟的时间里,记者看到,陆续有多名车主开车到这里加油,对于油品的置换情况,车主们也纷纷向工作人员咨询。

  之后,记者又前往位于龙昆南路昌茂花园附近及城西路路口处的两家中石化加油站,发现这里的汽油也已全部完成置换。

  “价格目前没有变化,油品升级后对车辆不会造成影响。”加油站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车主说。

  之后,记者来到位于海口城西的一家中石油加油站,汽油加油箱的标示目前仍是93号、97号。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站里目前还未对油品进行置换。

  此外,位于金盘的另外一家中石油加油站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加油站的油品需要陆续置换,站里目前提供的汽油仍是93号与97号。

  油品升级价格会涨吗?

  公司回应:过渡期内价格不变

  中石化海南石油分公司经营管理处处长朱凯告诉记者,该公司在海南的加油站有近300家,目前,公司加油站油品完成置换的情况为:国Ⅴ标准车用柴油为56%,国Ⅴ标准车用92号汽油为93%,国Ⅴ标准车用95号汽油则为39%。“在10月20日之前,我们公司加油站的油品会全部完成置换。”朱凯说。

  而关于油品的置换,车主们普遍关心的是价格变化及对爱车是否会造成影响。朱凯对此表示,在过渡期内的价格不变,等过渡期后,将会根据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价格执行。朱凯还说,北京与广州等地已完成油品的置换,车辆使用后并没有受到影响。

  同时,记者从中石油方面了解到,目前正在给加油站配送国Ⅴ标准车用汽油95号,10月初将配送国Ⅴ标准车用柴油和92号汽油。

  油品升级会对汽车发动机带来损耗吗?

  专业建议:超4万公里数清洗喷嘴、更换汽油格

  已经“喝”了四五年93号或者97号的汽油,现在要改“喝”92号或者95号,会不会对汽车有影响?发动机动力会不会受影响?油耗会上升还是下降?对于拥有机动车的大众消费者来说,汽油油品的升级,给他们带来一系列疑问。

  某知名汽车品牌4S店一位经验丰富的技师陈师傅介绍,在油箱仍剩少量93号或97号汽油时,通过数次加国Ⅴ油就能把油箱里的油品全部换成新标准的,两个标准的汽油可以混合加注,油品混合不会对车辆发动机及性能造成影响。油耗方面,则与不同车型及车主的驾驶情况有关。

  虽然改“喝”升级后的油品对汽车不会带来损耗,但陈师傅建议,对于已经行驶超过4万公里的汽车,在改“喝”新的油号前,尽量将车的喷嘴和汽油格分别进行清洗和更换,使油道更加顺畅,燃烧更加充分。

  油品升级对空气质量有多大影响?

  省环保厅:明年6月份将形成科学评估报告

  油品升级对于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有何影响?对此,省环保厅污防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推广使用,将会减轻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推动我省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但至于机动车污染物污染状况会降低多少,则还需进一步科学的检测和评估,预计明年6月份形成国Ⅴ油品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污染状况报告。

  该负责人介绍,为做好我省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的推广使用工作,省环保厅结合我省实际,已经制定并向各市县相关单位印发《海南省推广使用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评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通过开展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评估工作,分析使用国Ⅴ标准汽柴油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污染状况,为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控制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2015年10月1日-10月31日为国Ⅳ标准车用汽柴油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数据收集分析阶段,由各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上报2015年1-8月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明细数据;2016年2月1日-2016年3月31日为国Ⅴ标准车用汽柴油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数据收集分析阶段,由各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机构上报2015年11月-2016年1月机动车排气污染物检测明细数据;2016年1月1日-2016年1月31日为机动车路检数据收集分析阶段,各市县局环保部门上报2015年度机动车路检数据。2016年3月1日-6月30日为数据汇总分析阶段,省环境监测中心站对使用国Ⅳ和国Ⅴ汽柴油的机动车排气污染物进行数据汇总分析,形成评估报告。

  新闻链接

  新闻链接

  汽油标号的代表意义

  汽油标号,主要表示汽油中异辛烷与正庚烷的含量比值,95标号汽油,就是含95%的异辛烷,5%的正庚烷。而异辛烷占的比例越高,汽油的抗爆能力也就越好。所以这里经常存在一个误区,是不是100%的异辛烷是最好?其实不是,因为两种物质缺一不可。简单比喻,异辛烷是火药,而正庚烷则是导火线,需要两种物质按特定比例混合使用。

  其次,您的爱车,需要几号汽油,还跟发动机的压缩比有紧密关系。

  压缩比,是汽缸压缩前的体积与压缩之后的油气混合气体体积的一个比值。空气压缩比越大,对混合气体的压缩力越大,更利于混合气体的充分燃烧。但是空气压缩比并不是越高越好,因为太高的空气压缩比会使得混合气体液化,无法瞬间爆燃,产生强大的冲击力,会产生不正常燃烧的爆震。

  因此,这就需要对混合气体的抗爆震性(间接就是汽油标号)有着极其严格的要求。

  所以不是汽油标号越高,油质量越好,也不是标号越高,就越能省油。高标号汽油可以省油,也只在特定的条件下,才能实现。千万不要轻信,这样的盖棺定论并不正确!您的车具体使用什么标号的汽油,还是参照说明书或者油箱盖上的标识来决定,不用盲目追求高标汽油。

  新闻链接

  为什么油品升级了,汽油标号却反而降低了呢?

  汽油的标号取决于辛烷值的数字,汽油升级造成辛烷值下降。而辛烷值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国Ⅴ汽油深度脱硫使辛烷值有损失,另一方面是因为国Ⅴ汽油严格控制烯烃、芳烃等高辛烷值组分的含量,使汽油中高辛烷值的组分相对减少。辛烷值损失,因此汽油的标号下降了。

  原本给爱车加的是93号汽油,油品升级后标号降低了,是否需要加95号汽油?

  车主可以先通过了解自己爱车发动机压缩比到底是多少来选择需要加注的汽油。一般建议发动机压缩比低于8.5的加92号汽油,发动机压缩比在8.5至9.0的,92号和95号均可使用,发动机压缩比高于9.0的则要相应加高标号的95号汽油,来保证发动机所相适应的缸内汽油燃烧环境。科学加油,可保证发动机保持合适的缸内汽油燃烧环境。具体油品选择建议参照说明书。

  92号、95号汽油该加哪种?热销车加什么油?

  大多数合资车、进口车,只要求92号汽油。而纵观全球市场,绝大多数国家同样使用92号和95号汽油的标准。而除豪华品牌外的热销车型,绝大多数推荐92号汽油,这也是在只有93号汽油出售时,绝大多数合资车和进口车的油箱盖上,仍醒目地注明加92号汽油的重要原因。

  仔细观察不难发现,在国内新车的车主手册上,包括本田、丰田、大众、起亚等热销品牌,绝大多数车型均推荐92号汽油。只有在豪华品牌车型,才会建议推荐使用95号汽油。

  此外,针对多数车主普遍认为涡轮增压车型就一定要选择高标号燃油的现象,维修人员指出,包括涡轮增压在内的车型,其在出厂前,工程师已对增压因素进行充分考虑,如果车主手册明确可使用92号汽油,车主大可不必自行加注95号汽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