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火车东站候车大厅的厕所管理比较到位,厕所旁还贴心地配备了哺乳室。(南海网记者 黄丹 摄)海口火车东站候车大厅的厕所管理比较到位,厕所旁还贴心地配备了哺乳室。(南海网记者 黄丹 摄)

  南海网海口9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厕所是文明的重要窗口。9月21日,海南省旅游委联合省文明办、财政厅、住建厅等单位组成检查组,启动全省旅游厕所建设情况督导检查和全省旅游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检查,首日的检查,海口美兰机场、海口火车东站等旅游集散地的厕所体现出较好的建设成果。

  此次检查,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全国旅游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的方案》。检查组将前往海口、琼海、万宁、陵水、保亭、三亚等6个市县进行为期6天的检查,检查重点包括全省的重点旅游集散地、重点旅游景区、旅游购物场所、休闲步行街区和旅游娱乐场所。

  首日,检查组分别前往海口东站、骑楼老街、秀英港、假日海滩、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美兰机场、东线高速沿线等十余个旅游集散地或景区(点)的厕所进行深入检查,主要检查厕所数量、硬件设施、卫生情况、管理制度等内容,不少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呈现出较好的效果。

  例如,一个月前被责令整改厕所的秀英港客运码头,“马上就办”,目前正在新建1个、改建3个厕所。其中1个改建的厕所将于本月底完工,另外2个改建的也将于今年春运前完工。“秀英港作为海南呈现给进岛游客的第一个窗口,我们有责任不计成本地建设好旅游厕所,让游客对海南留下美好的第一印象!”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还有一些旅游厕所的硬件设施和管理制度也体现了较好的效果。如,海口火车东站候车大厅的厕所管理比较到位,保洁人员每隔1小时清洁一次厕所,物业每隔2小时检查一次硬件设施,值班人员每隔4小时综合检查一次,厕所旁还贴心地配备了哺乳室。华谊冯小刚电影公社的厕所造型独特,与周边环境协调,停车场旁的厕所配备了司机休息室。美兰机场近几年耗资600余万元新建、改建了一批厕所,改建后的厕所设施完备,候机大厅厕所每间都在门上标明是坐厕或蹲厕,厕内还安装了搁板以便旅客如厕时放置东西,在已经消毒马桶圈的基础上,还在厕内放置消毒液供有需要的旅客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