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家长在接送孩子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学生家长在接送孩子 (南海网记者刘培远摄)

  南海网儋州9月21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刘培远)近日,儋州市居民向南海网记者投诉,称在儋州市万福西路100多米长的路段扎堆了10多家幼儿园,部分幼儿园设施简单为“黑”幼儿园,存在安全隐患。

  南海网记者调查,在儋州市万福西路一百多米长的路段扎堆了11家幼儿园,部分幼儿园有相关办学证件,有几家涉嫌无证办学,但所有幼儿园均无消防合格证件。9月21日,儋州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回应称,他们已经对这一带幼儿园进行调查整顿,并对几家幼儿园下了停办或整改通知书,但正规化整顿需要多部门联合查处。

  市民投诉:百多米路段扎堆10多家幼儿园 部分为“黑”幼儿园

  据高先生讲,随着市内查处“黑”幼儿园力度的加大,一些问题幼儿园都搬到万福西路扎堆。“这些幼儿园只有少数有证,大多数为黑幼儿园,而且幼儿园设施简陋不合乎要求,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高先生表示。

  据市民符女士说,她将自家的孩子送到万福路一家幼儿园,后来发现这家幼儿园没有相关证件而且幼儿园设施简单,几十个孩子挤在一间民房里,孩子的游玩场所也十分有限,她要求退学遭到对拒绝。

  “就在万福西路万福市场附近,一段近100米多长的路段竟然有10多家幼儿园扎堆,这也太不正常了吧。”市民反映,据媒体报道,在河北某地曾发生相邻两家幼儿园为争生源投毒事件,市民担心一些幼儿园扎堆存在安全隐患,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记者走访:百多米长路段扎堆11家幼儿园 部分幼儿园无证存在安全隐患

  南海网记者在走访时发现,在儋州市群英区万福西路(万福市场附近)大约有100多米长的路段竟有11家幼儿园,有的幼儿园门口停放着接送儿童的校车。这些幼儿园大多数为租用民宅所建,记者调查到有4家幼儿园办持有办学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但均无消防合格证。部分幼儿园无任何相关证件,存在安全隐患。

  在北斗星国学幼儿园,一楼是住户,两层外大门是由铁棍焊接而成,门前放着一个供儿童游玩的器材。记者想到楼上了解情况,但被一对老年夫妇拦住,说他通知园长。随后,一位女工作人员表示,幼儿园园长不在,让记者改日再来。记者要求查看相关办学证件,工作人员称,有证件但不在园里,都在园长那里。

  随后,记者在佳乐宝幼儿园三楼见到20多名幼儿挤坐在7、8平方米的房间里,条件令人咂舌。据工作人员介绍,她们幼儿园证件齐全,是附近最正规的一家幼儿园,记者在一楼见到墙上张挂的办学许可证、餐饮服务许可证、税务登记证等证件,但没有消防合格证件。

  记者在幼儿园的厨房内没有看到相关消毒设施,一条凳子上放着两盆煮好的面条。随后,工作人员将面条端到三楼给孩子们吃。记者在楼上也没有看到相关消防设施。儋州市物价局备案保教费及住宿费为1400元每学期人,但该幼儿园在招生时最少收取的费用为2300元。

  记者在启明星幼儿园、金苹果幼儿园等处,均未发现相关办学证件,工作人员称正在办理中。按国家教育部相关规定,办学机构在未获得教育部门相关办学资质证件前不得招生办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