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市场上此前销售的久力神现已全部下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南市场上此前销售的久力神现已全部下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海南市场上此前销售的久力神现已全部下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南市场上此前销售的久力神现已全部下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批准文号为“食字号”的食品,宣称“持久有力”,暗示其具有壮阳作用,标称河南郑州一公司生产的“久力神”黄精枸杞胶囊(以下简称“久力神”)产品暗藏着什么猫腻?

  连日来,南海网记者通过可靠渠道获悉,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食品药品犯罪联打工作机制优势,通过多日暗访摸排,连续奋战,成功斩断了该公司面向全省数十家以上药店、销售非法添加了有毒有害化工原料的食品。据了解,该案件涉及海南、浙江等多个省市已引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及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并挂牌督办。浙江警方在内地某市查到了制售“久力神”的制假窝点,多名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今年6月4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该产品海南经销商秦某伟涉嫌经营非法添加有毒有害非食品原料食品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因嫌疑人涉嫌刑事犯罪,案件随后移交海口龙华警方进一步侦办。

  “食字号”产品宣称“持久有力” 暗示壮阳功效

  今年5月份之前,海南多家药店销售的一款“食字号”产品:久力神黄精枸杞胶囊,产品标称的批准文号为"食字号",主要原料中列举了4种,分别为黄精、枸杞子、山药和龙眼肉。记者查询发现,4种原料均为药食同源食品,可以作为普通食品原料使用。不过,该产品正面左下方还印有“健康快乐、持久有力”这种带有性暗示的语言。普通食品为何会用“持久有力”暗示具有壮阳功效呢?今年5月中旬,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稽查局(联打办)执法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后调查发现,海口市场上销售的“久力神”产品包装上的电话号码疑为空号,产品本身存在很多疑点,执法人员决定根据掌握的线索进行暗访摸排。

  久力神检出“西地那非”和“他达那非”化学物质

  在执法人员进一步调查中发现,“久力神”还涉嫌存在非法添加问题。根据线索,执法人员锁定了该产品信息,市场上销售的“久力神”批次为“20150201”,规格为0.4g*4粒,标示生产企业为“郑州市益寿堂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卫生许可证号为“豫卫食字[2008]第410105-003813号”)。今年6月1日,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举报样品取样,送海南省药品检验所进行检验。检验结果令执法人员感到吃惊。省药品检验所出具的《关于久力神黄精枸杞胶囊检验结果的函》(琼药检函[2015]34号)显示,上述送检的“久力神”产品中含有“西地那非”和“他达那非”两种化学物质。

  发挥食品药品犯罪联打机制优势 捣毁批发窝点

  为及时切断有毒有害食品继续流向市场,执法人员根据暗访跟踪掌握的线索,于6月4日对海口市华侨新村某出租房进行突击检查,发现现场存有上述批次产品“久力神”648盒,送货单50本,销售单据39张,记账本6本,文件纸张320页,以及标示“郑州市益寿堂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公章1枚。经查,租户为秦某伟,今年44岁,上述产品及票据材料匀为秦某伟所有,执法人员遂对上述产品进行查封、扣押和抽样送检。同时,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函,请求对案件相关情况进行协查。

  河南食药监局证实未向久力神发过任何生产许可证

  很快,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向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出《关于协查“久力神”产品有关情况的复函》(豫食药监稽核函[2015]51号),明确表示,“郑州市益寿堂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非河南省注册备案企业,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未给该公司核发过任何关于食品药品及保健食品的生产许可证。与此同时,经检验,海南省食品检验检测中心出具了检验报告(编号:spc20150178),报告结果显示执法人员扣押的上述批次“久力神”产品含有西地那非(3.2mg/g)和他达那非(2.2mg/g),均远远超出“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