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前大桥钢栈桥正加紧施工。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摄铺前大桥钢栈桥正加紧施工。南国都市报记者王渝摄

  106养殖户搬迁渔排为水上施工“让路”10多米钢栈桥向海里延伸铺前大桥文昌段推进顺利

  近日,铺前大桥项目打下了通往海上的第一根钢管桩,这也标志该项目水上施工正式启动。9月21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港中渔排网箱、安置网的搬迁工作已完成,这意味着,港中106户养殖户的渔排搬迁工作已完成。同时,施工队正如火如荼加紧施工,通往主墩的钢栈桥也日益长“长”,期盼已久的村民们希望大桥尽快通车。

  为大桥施工“让路”

  106户养殖户渔排全部搬迁

  当天中午,记者来到铺前大桥施工点,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处可见,与以往不同,施工点附近的渔排已不见了踪影。呈现在记者面前的是,一条长约10米的钢栈桥钢板深深扎入海中,犹如告诉世人,铺前大桥来了!

  9月21日,记者从从铺前大桥指挥部了解到,铺前大桥项目建设海域范围内安置网及渔排网箱的搬迁工作已于9月10日全部完成,并对主航道桥墩轴线两侧300米范围内进行清理,施工单位已在海上全面组装海上管线。这意味着,港中106户养殖户的渔排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

  铺前镇三榜村大多数村民从事渔排养殖多年,为了铺前大桥的建设,村民们主动配合工作人员将自家渔排搬迁到新址。“因为政策规定,渔排要距离桥体至少300米之外,所以我们都要搬离原来的位置,虽说会受些影响,但为了大桥建设一切都值得。”一村民表示。

  由于渔排养殖主要分布在近海,铺前港内渔排搬迁后的位置主要集中靠近朱溪河入海口附近,这也让不少养殖户有些许顾虑。“既不能靠河口太近,又不能影响大桥建设和港内日常的航道运行。因为河流入海处会面临淡水的冲击,这对于我们养殖的海鲡鱼来说是相当有风险的。”养殖户还告诉记者,他们村里养殖的渔排原来相对分散,搬迁后就基本“抱团”在一起了。“其实这样也好,几家渔排绑在一起,面积大了也可以更好地抵御风浪,起风的时候会平稳许多。”

  据介绍,铺前大桥建设涉及到106户养殖户1606格渔排,文昌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铺前镇工作人员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密切配合养殖户共同发力,渔排的搬迁工作已全部完成。渔排搬迁完成后,大桥项目建设也将开展航道疏浚、清淤和抽沙等相关工作。

  铺前大桥文昌段动工

  村民赞工程建设是大好事

  记者从文昌市铺前镇政府了解到,铺前大桥项目全长5.597公里,其中跨海大桥长3.959公里,桥头引线长1.638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速度80公里/小时,桥梁宽度32米。跨海大桥文昌侧引桥长1113米,通航主桥桥长460米。海口侧引桥总长2386米,其中跨断层引桥采用等截面钢箱梁,长581米,普通段桥引长1805米,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约26.7亿,建设工期48个月。

  铺前大桥工程项目(文昌段)全长3.094公里,土地征收涉及3个村委会7个村民小组约100余户。目前,养护中心一期41亩用地已完成征地工作,已交付施工队进行施工。但在钢筋加工场的10亩用地中,有10多座坟墓未完成搬迁。经过多部门的讨论研究,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拟采取给户主补贴搬迁费用,由户主以自行搬迁方式搬迁。

  “通过政府耐心劝导,现在这10多座坟墓的户主都已经同意搬迁。”镇政府一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政府已经帮户主们选了地址,户主们也签字了,搬迁工作预计就在这两天能够全部完成。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全长3.094公里的铺前大桥工程项目文昌段(包括改移道路),起点位于铺前镇云楼西村西侧,终点位于铺前镇北山村沿海地段。

  在目前施工所涉及的铺港村委会北山村民小组,村民们表示,大桥的建设对于当地未来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全力支持义不容辞。“几年前我们就听说大桥要建,3月份在这里举行了动工仪式,上个月又正式在这里施工,对于我们铺前人来说真真是一件大好事。”北山村一村民说,建设连接海口的跨海大桥是铺前人多年的梦想,村民盼望着铺前大桥早日建成,“我们愿意为大桥建设付出努力和牺牲,因为这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