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困境中的孩子尚缺专项制度救助

  成美基金会志愿者在调研的过程中,有媒体报道了孩子的个案,出现了良性的反响。其中,临高县一个12岁、患有风湿病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家中没水没电没有床,经过媒体报道后,政府出钱修缮了房屋,孩子也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捐款。

  “一般报道出来了,对报道对象家庭的慰问、捐款、献爱心随之而来,但这并非长久之计,我们应该有对这个群体的制度保障,有持久的关注。”一位志愿者说。

  “很纠结,不救助于心不忍,救助则没有制度。”屯昌县民政局分管福利工作的副局长黎庚说,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的救助来说,从制度层面没有指导性的文件,民政部门对究竟如何帮助这个群体很难把握。

  “从民政角度,有对孤儿和低保对象的补助,但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暂时没有专门的资金。”黎庚表示,如果用低保资金救助这个群体,在审计过程中就会出现违规,而民政部门仅靠本部门的工作经费救助这一群体更难以为继。

  屯昌县妇联副主席邱海燕也表示,从妇联工作层面,对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个群体目前也没有制度化的救助,仅有的是节日性的个别慰问。

  记者在走访多名“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所在的学校了解到,校方并没有专门针对这一群体的帮扶措施,只有困难家庭儿童寄宿在学校才能得到相应的补贴。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目前,我省大多数市县靠低保、临时救助金来保障困难家庭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

  黎庚表示,目前针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虽然没有指定群体的救助政策,但民政部门的低保和临时救助政策可以覆盖在他们身上,此外,靠慈善机构、爱心人士来进行补充。“低保可以保‘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基本生活,我们还可以通过给困难儿童家庭提高低保金标准,完善临时救助机制来帮助他们。”

  省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亦表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帮扶涉及到生活、教育、心理等方方面面,许多部门都要参与,有完善的机制,形成合力。

  破题

  我省启动

  “普惠型儿童福利”试点

  今年7月,琼海嘉积镇退休职工黄培波查看银行卡,发现里面汇入了800元,老人打听后得知,这是琼海市民政部门给他孙子、孙女发放的困境家庭儿童救助金。

  多年前,黄培波的儿子遭遇飞来横祸,被歹徒伤害不幸身亡,此后儿媳改嫁他乡。抚养孙子和孙女成了黄培波老两口最重要的事情。

  “小孩子很需要这笔钱,可以给他们增一些伙食费,买一点书本。”黄培波说,对于抚养两个在琼海市区上学的孩子,他每个月2000元的退休金要精打细算,才能度过去。

  去年,琼海成为民政部关于开展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第二批试点地区。对孤儿、困境儿童、困境家庭儿童、普通儿童等进行分类分标准保障。困境家庭儿童,就涵盖了父母一方死亡另一方因其他情况无法履行抚养义务和监护职责的儿童,每人每月发放生活救助金400元;父母为国家残疾标准2级以上残疾人的儿童,父母患重病暂时失去劳动能力致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每人每月发放生活救助金300元;父母长期服刑在押或强制戒毒的儿童,每人每月发放生活救助金300元等。

  从今年7月起,伴随着核查工作的完成,琼海全市1582名困境家庭儿童可以领取儿童救助资金。“对于一些贫困儿童的家庭,我们是在向他们发放低保金的基础上,再帮助他们兜底。”琼海市民政局副局长陈世雷表示,“我们的目的,是让孩子们不会因为家庭原因没钱穿衣、没钱吃饭。”陈世雷说,除了对这一特殊群体儿童的救助金外,如果儿童生了大病,民政部门还将在医疗救助政策上“给予倾斜,优先考虑”。

  与此同时,对统计的困境家庭儿童进行动态管理也在琼海相继展开。琼海市民政局福利股股长王照源介绍道,对于每一名儿童都要认真审核,对于孩子信息的变更,所在村村委会都要出具证明。“相应的政策出台后,我们可以对这类需要关心帮助的儿童进行监控。”

  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除琼海外,陵水、澄迈也在开展这项适度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建设的省级试点。“这是今年省政府工作责任事项,而且事关未成年人的福祉。”省民政厅厅长苗建中表示,今年下半年将全力抓好琼海、澄迈、陵水普惠型儿童福利制度试点工作。

  对于儿童群体的关爱工作在基层组织中也有进一步的创新。

  9月9日,屯昌枫木镇罗案村党支部书记王德宣照例来到枫木中心小学看望11岁的陈小贝,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然后给孩子在外地打工的父母报平安。

  罗案村是外出打工人员比例最大的行政村,像陈小贝一样的留守儿童有19名。在王德宣的组织下,实行村干部与留守儿童结成对子帮扶,村干部做“代理”爸妈。

  罗案村有5名村干部,每个人都是3—4个孩子的“代理”爸妈。村干部平时不论多忙,回村后第一件事就是看望这些留守的孩子。此外,周末邀请留守儿童到家里聚餐、中秋节给留守儿童送点心,儿童节给留守儿童搞活动,发水果、糖果也是村中的惯例。

  村妇代会主任符学连说,“这些孩子平时缺少父母关怀,我们这些‘代理爸妈’就应该给他们关心。当孩子想爸妈了,或者遇到节日,我们总是打电话给孩子的父母,让孩子与父母在电话里交流,让孩子安心读书,父母安心工作。”

  社会力量救助进行中

  据了解,被公益组织登记在册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国超过60万,这一群体孩子的生活和生存状态堪忧。

  “这不是小众的问题。”海南成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英子说。从去年年初开始,成美基金会开始在海南、陕西、广西、甘肃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展开调研。基金会与各地妇联、民政部门取得联系,根据政府部门提供的材料一一核查儿童信息。

  此后,项目进度在成美基金会网站上不断公布,项目正式上线支付宝E公益平台后募集了500万善款,将以“助学金”的方式帮扶和资助海南、陕西、广西和甘肃4省区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今年,成美基金会申请的海南事实孤儿大病意外保险项目,获得了民政部2015年“中央财政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的立项支持资金40万元。

  目前,成美基金会已确立初步资助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名单,海南暂定1001个名额,相关资助活动预计10月中旬开始。

  “单纯救助不是我们的目的。”刘英子表示,通过救助项目的实施,能让更多人看到这个群体,引起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重视,推动政府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纳入国家制度性救助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他们孤有所养的问题。

  此外,刘英子还希望相关部门牵头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情况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进行分类,登记造册,建立基础信息资料库。“政府部门应建立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群体的监控体系,了解他们的动态情况。”

  (海南日报海口9月22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