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 海南开设海洋意识教育地方课程

  据海南日报丨记者 郭景水 通讯员王波

  记者22日从海南省教育厅获悉,根据国家和省关于教科书选用管理有关规定,省教育厅已评审出适合海南实际的海洋意识教育教材,我省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在义务教育阶段三年级、七年级和高中一年级启用,开始在全省中小学校统一开设海洋意识教育地方课程。同时省教育厅决定将海洋意识教育内容纳入我省中考、普通高中学业水平考试的范围。

  为了加强中小学生海洋意识教育,我省将建设一批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据了解,省海洋渔业厅、省教育厅将争取国家海 洋局相关司局的支持,在我省范围内遴选一批适合面向中小学生开放的涉海科研单位、科技馆、文化馆、博物馆、纪念馆等 ,作为我省中小学海洋意识教育基地。条件成熟的基地将积极向国家海洋局申报全国海洋意识教育基地,争取国家层面的政 策支持,更好地服务海洋意识教育工作。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负责人介绍,利用“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防灾减灾日”“世界环保日”、“中国航海日”、三亚(国际)海洋文化节等重要海洋节庆活动的时机,我省将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海洋科普进校园”、“海洋知识 竞赛”、“海洋文化故事演讲比赛”、“海洋题材优秀影视作品展演”等活动,营造浓郁的海洋文化氛围,激发中小学生热爱海洋的思想意识。

  我省鼓励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海洋渔业管理部门和中小学校充分利用手机报、微博、微信、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技术手段,持续推送一批积极正面、生动有趣的贴文、短信、视频资料等,帮助中小学生了解海洋、关心海洋,进而形成热爱海洋、献身海洋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省教育厅、省省海洋渔业厅将协同建立适合中小学生的海洋科普、海洋文化主题网站 。

  这位负责人表示,教育活动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自主活动与开放活动的设计与开展。教育内容和活动方式要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充分结合学生的生活经验。要充分结合当地的特色和实际情况安排教育 内容和设计有关活动。

  据了解,我省同时加强对海洋意识教育活动的评价。省教育厅、省海洋渔业厅将组织专家对海洋意识教育地方课程的开设情况,重点是教师配备、列入学校课程、完善教学条件、教师授课效果等环节进行检查与评估。各市县教育行政部门、海洋渔业部门和中小学校要把海洋意识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教材”作为新形势学校工作的重要任务来抓,积极落实各项具体措施。省教育厅、省海洋渔业厅将适时组织开展对本项工作的督促检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