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记者亲历海南零负团费3日游被拉进各种购物店

  350元“玩转”国际旅游岛,“机会”只给外地人有何玄机?——记者亲历海南“零负团费”三日游

  被拉进各种购物店“消费”,稀里糊涂被“请功德”,海南籍户口不可报名……国庆旅游旺季到来之际,新华社记者以游客身份报名参团,遭遇种种乱象。记者调查发现,“零负团费”现象依旧普遍,旅游市场整治需要“回头看”。

  团费低于成本价数百元,“导游赌的就是外地人”

  记者走访海口市多家旅行社发现,岛内游线路众多、产品丰富。以“三天两晚岛内游”为例,档次从“豪华团”到“三星纯玩团”名目繁多,价格基本在350元至880元之间。

  记者报了海南航旅旅行社的“贵宾团”。发团后,记者发现,游客全都来自外地。更为蹊跷的是,报团价格从350元到580元不等,但大家的合同上却都一致写着880元。

  合同与实际付款不一致,有何“门道”?对此,海南省旅游协会秘书长王健生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海南旅行社接团并没有所谓的政府指导价。880元是行业最低成本参考价,相当于行业调控的价格底线,低于这个价格是典型“零负团费”。

  “所谓‘零负团费’,就是旅行社在组织团队游时,以成本甚至低于成本的价格收客。”王健生说,但这是坑,旅行社得通过各种方式来“填坑”。

  记者粗略计算此次行程成本:门票总费用约340元,交通200元,住宿及伙食350元,每位游客最低成本接近900元,远高于人均约400元的团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