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深入海南多市县实地调研,直击大面积农田撂荒触目惊心场景。9月23日发布的《全省基本农田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指出,海南有26万亩基本农田撂荒达2年之久。

  有些地方基本农田划定走样

  调研发现,海南基本农田保护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本应是基本农田的地被调为其他农用地现象比比皆是。报告指出,城镇周边和郊区是优质农田集中的地区,成为城镇用地规模扩张的首选地,一些市县政府把城镇周边或具有开发潜力的基本农田调整为其他农用地,以方便将来开发建设。

  截止2014年底,全省保有耕地面积1088.58万亩、基本农田面积939.54万亩,但部分基本农田并未达到划定标准,部分划定的基本农田不具备耕作条件。报告指出,基本农田保护指标从省分解到市县,各市县再将基本农田保护指标分解落实到各乡镇和村委会,一些市县既要预留足够的建设用地,又要落实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只得将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贫瘠土地甚至25度以上的坡地也划为基本农田。

  有的农田撂荒成放牛牧场

  由于基层组织对法规宣传工作缺失,农民对承包的土地享有自主经营权普遍认识不足,认为种与不种是自家的事,谁也干涉不了,加上种粮效益不高,农田撂荒现象日益严重。

  “我省农田撂荒已到惊人的地步。”报告指出,只要驾车在高速路上行走,留意车窗外就可看到成片的撂荒农田。有的已是丛草齐腰,面目全非,有的划为建设用地,灌溉设施遭破坏无法耕种,有的撂荒多年已成放牛的牧场。

  据不完全统计,全省撂荒达两年以上基本农田达到26万亩。

  建议:

  针对存在的问题,调研报告建议,要落实省政府关于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严守耕地保护红线的通知,划定好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区;加快确权工作进度,把基本农田确权发证落实到户,建立底册与实地地块相符,承包数量与责任书相一致,可查对又可操作的保护责任;把提高农田质量列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建立约束机制,丢荒两年收回承包经营权,丢荒一年扣发当年种粮三项补贴,遏制丢荒现象。 (记者孙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