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小巷道里生存的小餐饮店铺▲在小巷道里生存的小餐饮店铺

  顾客:小食店物美价廉 担心转型后消费高

  黎先生是地地道道的海南人,吃饭喜欢到小食店,海口开展“双创”活动以来,不少小餐饮自行关门或者转型了,对此黎先生很不习惯,他告诉记者,现在想晚上出来吃点宵夜,吃碗粉汤,来份炒粉,总是找不到好吃的地方。到一些类似避风阁、茶餐厅之类的地方去吃,总感觉味道不是那么鲜美,而且还有些贵,差不多得多花两倍的价钱。

  “酒店、酒楼、酒家这类一般是有证有照,但是吃一顿下来,人均也是达百元,甚至更高,就拿我们常吃的,也是海南比较有特色的猪脚饭来说,在小食店是10元钱,而在那些比较上档次的饭店则是平常价格的三四倍,而且味道还不一定比得上10元钱的好吃。”市民蔡先生说,小食店的唯一特点是物美价廉,但是存在一些安全问题,一直以来,小食店都是政府整治的对象,当前海口开展“双创”,势必让这些小餐饮店走上合法经营的道路,可以化解社会矛盾、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增加政府税收,对经营者、消费者和政府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举动,但是作为市民、消费者担心这些小食店转型后,因为转型后的铺面租金高、成本高,势必会提高价格,这样就会增加市民的生活、消费压力了。

  蔡先生告诉记者,转型后,要换成大面积的餐馆,租金便会增加,同时人工、水电的费用都会增加,例如之前只是夫妻两人在打点一家餐店,现在转型后,得雇用员工,所有的这些费用都会算到顾客的头上,作为顾客,既希望小食店证照齐全,有卫生保障,又不想看到因转型导致食物价格提高的那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