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餐饮店铺生意好顾客多▲小餐饮店铺生意好顾客多

  9月15日,海口市第一次“双创”工作专家咨询会在海口市政府召开,会上公布了《2015年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模拟测评分析报告》,交通路口闯红灯,机动车在人行道、非机动车道上乱停放等六大方面成为实地考察失分主要方面。其中不及格的就有六小门店无营业执照(或过期)、无卫生许可证,无健康证,未亮证经营,公共用具无消毒记录。小餐饮单位无证经营一直是困扰监管部门和群众的问题,屡禁不止,餐饮服务无证经营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那么,小餐饮单位为何要无证经营?小餐饮经营的出路何在?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昨日就此进行了采访。

  现状小餐饮单位无证经营愈演愈烈

  六小门店无营业执照(或过期)、无卫生许可证方面中,经测评,美兰区博爱街道TOP精减理发店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美兰区白龙街道六小门店流行榜名人发艺、海口美兰纪氏鱼煲王两家未见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琼山区府城接到六小门店春归蛋糕店营业执照过期。海口琼山黄仕芬万宁后安粉汤店从业人员餐饮服务许可证过期。龙华区凤翔街道宏发食店无营业执照、无餐饮许可证等证照。美兰区蓝天街道六小门店港仔烧腊快餐店美祥路店、美兰小松美容美发中心“五病”调离制度未上墙。美兰区人民街道六小门店海口美兰麦花香蛋糕店、美兰刘记正南牛腩饭店、美兰红叶烧饼店三家未落实公共用具、用品消毒制度。

  海口开展双创以来,食药监部门纷纷召开辖区小餐饮单位“双创”座谈会,不少小餐饮单位消失或者进行了转型,有的因为无证经营被查封,有的则自觉整改提升档次,改头换面。但事实上,能如此自觉整改的小餐饮单位仅属少数,小餐饮单位无证经营一直是困扰监管部门和群众的问题,监管部门屡禁不止,餐饮服务无证经营已成为一种普遍现象,且有愈演愈烈的趋势。

  据了解,海口市无证经营的餐饮服务单位,多数位于居民集中居住区、城乡结合部、工业园区、乡镇等人群密集的地方,多数是小餐馆、小食店、早餐店;经营者大多是外省、省内的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其所经营的小餐饮店存在设施简陋、面积小、设备不足,环境卫生较差,食品原材料来源不清,索证索票难等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有相当部分店面证照不全、占道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