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为“开放、合作、理性、共赢、可持续——经济新常态下海南房地产业发展”的“海南房地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15年年会”于9月23日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启幕。与会专家认为,目前海南房价趋于合理,但在全国经济新常态下,海南房产企业应珍惜得天独厚的土地资源,打造更加宜居且富有海南特色的房产项目。同时进一步加强服务意识,探索尝试开展共享产权或短期产权销售商品住房的可行性,进一步挖掘海南房产市场的潜力。

  年会上,海南省副省长陆俊华介绍,在房地产方面,今年海南省出台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打通商品房与保障性住房的通道消化存量,鼓励投资购房入户和急需紧缺人才落户,加大金融对于购房的支持力度,实现了房地产市场的平稳运行。1到8月份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了1042亿元,同比增长了23.2%,高于全国的平均水平。陆俊华还表示,海南省政府把房地产业作为“十三五”期间重点发展的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之一,今年将采取加强规划管控,利用“多规合一”统筹优化房地产业的发展,把好土地的闸门,合理控制房地产业开发的规模和节奏、大力发展产权式酒店、加大违法建筑整治力度等多项措施。

  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保育钧从“大开放、去碎片、补短板”三个方面阐述了海南当下应有的责任、机遇与担当。他认为,当前海南经济形势靠大开放,大开放为房地产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建设,海南凭借得天独厚的条件,应考虑中国战略的变化,考虑怎么通过“一带一路”吸引周边国家的老百姓到海南买房,为他们服务;“去碎片”才能让海南的房地产行业成系统、成规模。

  经济学家马光远在会上发表“新经济常态下海南房地产业发展”为主题的演讲。他表示目前海南房价趋于合理,但海南的房地产走到今天仍存在去库存的问题,现在到了房产企业转变理念的时候,应思考未来怎么走。马光远认为,在海南可以挥霍的土地已经不多,房产企业一定要走正确的道路,提升房产的品质。

  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认为,海南房产市场具有季节性需求强但利用率低的特点,使得管理运营服务非常难以开展,特别在未来互联网经济的发展情况下,应该想办法利用互联网新技术,让利用率低的这些资源能够充分地让全国全世界分享。

  本次年会由海口市人民政府、三亚市人民政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保护厅、人民日报社海南分社联合主办。(记者党朝峰 实习生徐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