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民宅内暗藏无证月饼小作坊现场加工一女子称“是自己吃的”

  9月21日,海口琼山区食药监局在对龙塘镇一月饼作坊检查时发现,该作坊涉嫌无证生产,同时所提供的卫生许可证已过期近14年之久。对此,执法人员依法对该作坊进行立案处理。

  9月23日,记者从海口市食药监局获悉,为了确保海口市民吃上放安全的月饼,在中秋节来临之前,海口市各区食药监部门开展了月饼市场专项检查行动。其中,查处“早产”月饼小作坊一家以及销售无证月饼商店一家,取缔无证小作坊两家。

  今天产的月饼标明天的日期

  9月21日,琼山区龙塘镇食药监管所执法人员在检查工作中发现,龙塘镇糖厂路口一家作坊生产“早产”月饼,现场对11筒标注为9月22日的月饼进行查扣,并立案处理。

  据介绍,当天执法人员对这家名为永贵加工店进行检查时发现,有部分月饼的生产日期则标注为2015年9月22日,涉嫌“早产”月饼。此外,该加工店的卫生许可证已过期,负责人提供的许可证有效期为2000年10月20日至2001年11月20日,该店涉嫌无证经营糕点。

  据此,琼山区食药监局联合龙塘食药监管所执法人员当场制作了现场检查笔录并扣押了涉案月饼,共计11筒。

  黑作坊藏身民宅生产月饼

  9月21日晚,琼山区食药监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对暗藏在忠介路一民宅内的一家无证月饼小作坊进行突击检查。

  当晚8时,执法人员进入该民宅时,在民宅门口一小间平房内,两名女子正在将制作好的月饼进行包装。记者看到,该平房内摆放着约60盒已包装好的月饼。当执法人员表明身份后,屋内一名女子称,“这些月饼都是我们做了自己吃的,同时周边街坊邻居也到我们这里吃,不行吗?”随即将房门关上,被执法人员当场制止。

  随后,执法人员还发现一间馅料加工间以及烘烤间,同时还有一些压制月饼定型的工具,现场卫生环境不达标。并且该作坊负责人无法提供相关索证索票。

  因涉嫌无证生产加工月饼,执法人员依法取缔该作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