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海口红玫瑰大厦“高龄”电梯被查封18楼住户也得爬楼梯

  5年前住户不肯集资更换问题电梯,如今使用20多年的电梯隐患严重

高18层的红玫瑰大厦高18层的红玫瑰大厦
高18层的红玫瑰大厦高18层的红玫瑰大厦

  使用了20多年的的2台电梯,终因安全隐患严重而被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查封停用。现在上18层高的红玫瑰大厦,只能靠住户们用腿爬楼梯了。

  红玫瑰大厦物业管理负责人赵先生说:“5年前,我们曾要求住户集资更换隐患严重的电梯,但遭大多数住户拒绝。现在电梯终于不能用了,受影响的都是这些住户。我们希望这次电梯停用的事情能促使住户们齐心协力来解决电梯更新的事情。”

  两台电梯都被查封

  住户无奈爬楼梯

  23日下午,居住在海口国贸玉沙路红玫瑰大厦的陈先生打电话向《南国都市报》新闻热线求助称,红玫瑰大厦有2部电梯,最近一段时间,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在检查市内电梯安全时,把红玫瑰大厦2台电梯查封了,禁止居民使用。红玫瑰大厦共有18层,电梯停用给楼内的住户,尤其是高层住户带来极大的痛苦。

  记者问:“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为何查封了红玫瑰大厦的电梯呢?”

  陈先生说:“应该是这2台电梯的质量问题吧。红玫瑰大厦建成20多年了,这2台电梯也用了20多年了。电梯使用的时间过长,发生的安全事故也比较多。因此,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到现场把这2台电梯给查封了。但是,他们有没有想过,把红玫瑰大厦的电梯全查封不让使用,我们上下楼怎么办?老人上下楼怎么办?总不能让我们天天爬楼梯吧?”

  23日下午,记者来到红玫瑰大厦内看到,进入该大厦楼内的2部电梯分别被海口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贴上了封条,已不能使用。住户们走到电梯口看到电梯封条后,都无奈地叹息着走往楼梯间去爬楼梯。

  一位年纪较大的老人一边扶着楼梯一步一步往上挪,一边对记者说:“电梯不能用了,我们这样大的年纪要爬10多层楼梯真的要人命了!这里的电梯什么时候能修好啊?”

  5年前电梯就该换了

  许多住户不肯掏钱

  23日下午,记者就红玫瑰大厦2台电梯被查封一事采访了该小区物业管理公司经理赵先生。据赵先生介绍,玫瑰大厦是1991年盖好的楼房,大厦有18层,100套住房。楼内的2台电梯已使用了20多年了。

  早在5年前,已使用了十几年的电梯开始频繁出现电梯半路死机、中途关人等事故,经过多次修理后,这2台电梯仍然是事故不断。

  当时从事电梯维修的工作人员对赵先生说,这2台电梯使用的时间已很长了,大多数零部件已老化,再修下去的意义不大。这2台电梯再使用下去会很危险,建议更换新的电梯。

  玫瑰大厦在1991年建成销售时,没有向购买者收取专项维修基金。因此,在更换大厦电梯时,物业管理人员向大厦内的百户居民征集更换电梯的费用,每户应征集上万元的新电梯购置费和安装费。

  当时只有10多户住户响应物业管理人员的号召,其他大多数住户都不愿意出钱来更换电梯。因此,红玫瑰大厦更换电梯的事情就这样被搁置了。

  物业号召住户

  集资更换新电梯

  今年9月初,海口市技术监督局对红玫瑰大厦等住宅小区的电梯做安全检查时,发现该大厦2台电梯的安全隐患比较严重,不适合再使用了。当即于9月中旬责令红玫瑰大厦停止其中一台电梯使用。9月22日下午,海口市技术监督局再次来到红玫瑰大厦检查电梯安全,又责令另一台电梯也停止使用。由此,红玫瑰大厦内的2台电梯全部停用了。赵先生表示,他现在还与海口市技术监督局的工作人员协商,先维修好其中一台电梯,暂时让楼内的居民使用。同时,物业将再次号召红玫瑰大厦内的住户,积极配合物业管理人员筹款,把这2台有严重安全隐患的电梯更换掉,以确保楼内住户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