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5餐具没进行消毒处理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海口市多个老旧小区和街道内的小餐馆,发现餐馆使用的餐具,都是服务人员在一旁用洗洁精进行清洗,然后直接再次使用,根本没有消毒环节。在海口市万华路的一家面包店,众多市民正在此就餐,记者走进店内,没有看到任何餐具消毒产品,只见服务人员将餐具进行简单清洗后,就继续给顾客使用。

  根据我国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十四条,公共场所经营者提供给顾客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保证卫生安全,可以反复使用的用品用具应当一客一换,按照有关卫生标准和要求清洗、消毒、保洁。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用品用具。

  谈及“六小门店”市民有弹有赞

  金垦路海南省日杂公司金牛岭住宿区内的早餐店,虽然无证经营,但附近的居民对该早餐店评价很高。该小区住户陈女士表示,她和丈夫都是上班族,早上来不及给小孩准备早餐,所以星期一到星期五都是在楼下的早餐店吃早餐。所以说,这个早餐店虽然是无证经营,但方便了附近居民就餐。该小区另外一居民林先生回应,附近没有什么吃饭的地方,即使有,价格也很贵,而在这个早餐店,花6元钱就能吃到一碗粉汤,很符合居民的消费水平。

  居住在美兰区振东街的居民黄女士表示,其实这些小商铺虽然没有证照,但还是有存在的必要的。有时炒菜,没有盐了,到附近的小铺面就可以马上买到盐,如果全部被取缔了,那就没这么方便了。

  在海口市打工的林先生表示,由于没上过学,只能干些苦力活,生活并不富裕,每天只能到一些小餐馆就餐,所以希望这些小餐馆能一直存在。

  同时,也有市民认为“六小门店”是弊大于利。居住在龙昆南与南海大道附近的陈先生就抱怨,楼下的小餐馆油烟实在太大了,到了晚上,这里的小餐馆生意很好,附近的住户都不敢开窗。“经营者开个小餐馆的确也不容易,但是不能损害其他人的利益啊!”

  如何管理“六小门店”?欢迎大家出点子

  如何管理六小门店,让它们能更加规范?市民符先生表示,“六小门店”虽然有诸多的问题,但不能“一刀切”,而是要引导他们如何规范,最好是在各个街道树立一家榜样小商铺,大家都来学习如何规范。

  市民陈女士表示,“六小门店”的存在,确实方便了居民,但卫生环境等问题又让人很心烦,如果“六小门店”讲卫生又不影响附近居民,那就是最好的局面。

  市民陈先生表示,对于一些对环境污染大,对附近居民不良影响大的“六小门店”,经过多次劝导后,仍然不改正的,要坚决地取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