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金垦路海南省日杂公司金牛岭住宿区内的早餐店没有办理任何证照。海口金垦路海南省日杂公司金牛岭住宿区内的早餐店没有办理任何证照。
海口市万华路的万客来茶坊没有办理任何证照。海口市万华路的万客来茶坊没有办理任何证照。

  自海口市开展“双创”活动以来,街道上的卫生环境、市民的文明习惯等明显改善,但海口市5万多家“六小门店”(包括小餐馆、小理发店、小洗浴店、小店铺、小娱乐场所、小网吧等),仍然存在诸多问题。近日,南国都市报记者走访发现,海口“六小门店”存在无营业执照(或过期)、无卫生许可证、无健康证,未亮证经营、公共用具没有进行消毒处理等问题。如何管理好“六小门店”,希望大家都来发表自己的意见。

  案例1无营业执照就开店

  在海南,人们有喝“老爸茶”的习惯。海口市的大街小巷,总能找到茶馆或水吧,部分店面办理了营业执照,但仍然有很大一批没有办理营业执照的。近日,记者在美兰区振东街找到一家水吧,门口只挂着“水吧”的招牌,走进去一看,店面只有6平方米左右,店内没有挂营业执照等。对此,老板表示,店面开业不久,还没有来得及办营业执照。对于为何不去办理营业执照,该店老板表示,目前还在试营业期,如果效益好,就将水吧做大做强;如果效益不好,那就不做了,反正投入也没有多少钱,所以还没有办营业执照等。

  在海口市美兰区万华路,一家销售麻将桌的小店也是无照经营。店主张女士表示,该店经营半年了,但不知道如何办理营业执照,所以一直拖着没办理。

  根据我国《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第十四条,对于无照经营行为,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依法予以取缔,没收违法所得;触犯刑律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等。

  案例2小铺面没有亮证经营

  在海口市金宇东路碧湖家园小区附近有一家“琼海炒冰清补凉”的小铺面,记者发现其店内没有悬挂任何证照。记者上前询问店主,有没有办理证照等,店主回应:“肯定办理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要不然怎么敢经营?”

  记者了解到,即使该店办理了证照,如果不悬挂,也是违规的。根据我国相关法规,个体户未亮证经营,由发证机关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改正的,处以相应的罚款。

  案例3小餐馆无卫生许可证

  近日,记者在海口市大英村附近采访一家经营“加积鸭”的小饭店,店主李先生指着墙上的营业执照表示,由于卫生许可证到期了,现在正在办理,所以没有悬挂卫生许可证等。

  这家“加积鸭”的小饭店起码还办理了营业执照,还有很多小餐馆任何证照都没有办理。海口市万华路的万客来茶坊老板吴先生表示,店面刚营业不久,还没来得及办理任何证照,也不知道餐饮店具体要办理哪些证照。当记者告知要办理营业执照和卫生许可证等证照时,吴先生表示会尽快去办理。

  根据我国的《食品卫生法》规定: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和食品摊贩,必须取得卫生行政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方可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未取得卫生许可证的,不得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取得卫生许可证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必须在批准的许可范围内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凡超出许可范围的,属违法经营。

  案例4早餐店服务人员无健康证

  近日,记者走访了解到,在海口市金垦路海南省日杂公司金牛岭住宿区内,一家早餐店已在该小区经营多年,但是该店一直没有办理营业执照。

  该店的老板娘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早就规划在该小区要开通一条道路,如果道路开通,那么早餐店也就无法经营了,所以一直没有办理任何证照。在问及是否办理健康证时,陈女士坦言没有办理。

  其实陈女士没有办理健康证,在海口市各小餐馆当中并不是个例。记者在海口走访了10家小餐馆,没有一家小餐馆的服务人员有健康证。

  根据我国的《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食品生产经营者应当建立并执行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患有痢疾、伤寒、病毒性肝炎等消化道传染病的人员,以及患有活动性肺结核、化脓性或者渗出性皮肤病等有碍食品安全的疾病的人员,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食品生产经营人员每年应当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参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