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记者在现场看到,西环高铁老城站主体工程已完工,施工人员正在站台安装照明灯,进行沉降观测等收尾工作,站房正在加紧装修。“老城站站台的雨棚安装已结束,站房室内装修部分完成90%,室外装饰部分完成60%。”中铁二局老城站项目负责人黄顺明透露,10月底,站房外架可以拆除,预计11月底12月初交付使用。

  “今年下了几场雨,影响了10几天工期。尽管要赶时间,但质量一点都不能含糊。”邱维名说,目前,老城站的配套设施项目建设进展顺利,4.1万多平方米的站前广场,8月下旬完成约38万的土方量,排水工程已完工,正在平整路面。在连接老城和站前广场的疏港南路上,挖土机、压路机正在紧张施工,以确保9月底实现功能性通车。

  据了解,海南西环高铁2013年9月底全面开工,全长345公里,投资为271亿元。它北起海口市,南至三亚市,沿海岛西部沿海,经过澄迈、临高、儋州、昌江、东方、乐东6个市县。设计为双线Ⅰ级电气化客货共线铁路,设计速度200km/h,全线共设16个车站。其中,新建的14座车站(老城站、福山站、临高站、银滩站、洋浦站、海头站、棋子湾站、东方站、板桥站、尖峰站、黄流站、乐东站、崖城站、凤凰机场站)主体已完工,目前正加紧内部装修。

  根据计划,西环高铁预计年底将达到通车条件,届时,海南高铁将实现合拢,正式进入“环岛高铁”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