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市民在朋友圈里晒福利一市民在朋友圈里晒福利

  中秋节、国庆节即将到来,近日,“放假去哪儿玩啊?”“单位发中秋福利没?”成了许多上班族见面的问候语。此外,不少上班族纷纷在朋友圈晒出单位发的福利,有月饼、购物券、白酒、牛奶、电影票……让不少人羡慕嫉妒恨呐。每逢长假,有人在家休息或出门旅游,也有人坚守工作岗位。那么,假期加班工资怎么算呢?海口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如果中秋节、国庆节9天假期全加班,海口上班族最少可领到1299元加班费。

  “拉仇恨”一族

  购物券、月饼、牛奶……上班族朋友圈晒福利

  近日,许多市民的朋友圈被各种晒中秋节福利的照片刷屏了,购物券、电影票、月饼、白酒、牛奶……虽然这些实物价值不太高,但从状态发布者的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们的满足感。“这是我们单位发的购物券和购物卡,中秋、国庆的一并发了。”在海口一家金融机构上班的李宁,昨天领到了面值共350元的超市购物券(卡),“单位原本说不发东西的,没想到放假前来了个小惊喜。”

  在海口一家酒类批发企业上班的周先生领到了一盒月饼和一袋水果。“虽然这两样东西值不了多少钱,但表达的是单位对员工的一份心意。”周先生说,他是做销售的,工作两年来,还是第一次收到过节福利。

  在三亚一家房地产公司上班的文女士已向公司请了假,9月26日至10月4日休假,10月5日回来上班。“昨天,公司发了一箱纯牛奶作为过节福利,快放假了,我这两天都没心情上班,单位发点福利,也算是稳定人心。”文女士说,去年中秋节,单位员工未领到任何福利。

  苦逼的加班族

  中秋国庆9天假期全加班,加班费怎么算?

  每逢长假,有的人欢欢喜喜回家探亲或出门旅游,有的人则不得不坚守在工作岗位。对于这部分加班的人,他们更关心的是自己可以领到多少加班工资。

  据了解,中秋节、国庆节9天假期里,9月27日中秋节及10月1、2、3日这4天是法定节假日,用人单位要求职工加班,必须按职工本人日工资30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不得以调休来抵销。其余5天是休息日,用人单位安排职工加班,应按职工本人日工资200%的标准支付加班工资,或给职工安排调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