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海瑞大桥旁的海口金鹰交通清障服务有限公司(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海瑞大桥旁的海口金鹰交通清障服务有限公司(南海网记者孙令正摄)

  近日,针对海口市民周先生反映的被海口金鹰清障公司停车场保管处告知须缴纳车辆拖曳和停放保管费用共计4905元的“天价”停车费问题,海口市公安局交警支队9月23日通报,即日起,对采取证据保全措施扣留的交通事故车辆,不再向事故当事人收取保管费。此事经报道后,立即引起网友的广泛关注。网友针对天价停车费产生了疑惑:《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已在2011年7月颁布,2012年1月1日起施行,而海口物价部门2012年9月3日发布的《关于金鹰交通清障服务有限公司专业停车场车辆停放服务费收费标准的批复》中却没有明确表明究竟是谁来缴纳这笔费用?因此才造成如周先生“被违规收取天价停车费”的事情发生。那么,三年过去,有多少人和周先生一样“被违规收取天价停车费”,这笔钱究竟有多少?

  公司员工:收费已经物价部门批准

  那么,之前海口金鹰交通清障服务有限公司对于车辆拖曳和停放保管费的收费是否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呢,对采取证据保全措施扣留的交通事故车辆的事故当事人收取保管费是否涉嫌违规,收取的这些费用该如何处理呢?

  针对这些问题,9月24日下午,南海网记者来到了位于海口市椰海大道海瑞大桥旁的海口金鹰交通清障服务有限公司进行采访。

  该公司行政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从9月22日起,对采取证据保全措施扣留的交通事故车辆,该公司不再向事故当事人收取保管费。

  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公司收取的车辆拖曳作业及停放收费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而在该公司收费区,南海网记者也看到墙壁上悬挂着两块标注着“《海南省物价局文件》琼发收费(2007)234号”文件,该文件标明具体车辆拖曳和停放保管费,其中包括车辆拖曳的路程、大小,停放时间的长短等。这位工作人员说,他们严格按照这个规定收取费用。

  这位公司工作人员还认为,公司收取的这些费用,全部用来维持租赁场地、拖曳作业、保管等开支;她表示,虽然政府叫停对采取证据保全措施扣留的交通事故车辆不再向事故当事人收取保管费,但以后该怎么收费、向谁收费“还在跟政府相关部门协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