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会要求年底前完成基础制度建设

  2017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

  海南日报海口9月25日讯(记者侯小健 周晓梦)不动产统一登记是我省的一项重大改革内容。为加快推进此项工作,省政府今天召开全省不动产登记工作推进会,要求各市县、有关部门要统一思想、密切协作,全力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今年底前完成省市县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和基础制度建设,2017年全面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

  会议指出,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项重大改革任务,也是转变职能、简政放权的必然要求。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将不动产统一登记列入我省2015年重点改革事项,相继出台了有关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指导意见和工作方案等相关文件,有序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

  目前,我省不动产登记取得初步进展,我省基本完成了省级机构设立和职责整合。2014年9月,省政府明确省国土资源厅增加实施全省不动产登记管理职责,在该厅地籍管理处加挂省不动产登记局牌子,明确省级行政机构和职责。今年7月,省编办下发了《关于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的通知》,在省级层面对国土、住建、农业、林业和海洋各部门的职责进行了调整,明确了省级职责划转要求。此外,我省还将三亚市、白沙黎族自治县确定为不动产登记工作试点市县,将琼海市和临高县作为不动产登记工作省级联系点。目前,这4个市县已启动相关工作,成立了相关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