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住人口每年以万数递增

  一组数据能说明这问题。据统计部门权威数据显示,随着海口经济的不断增长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海口市常住人口年年上升,以3至4万人的速度递增,按照国家标准,以在校生人数占人口总数约1.3%的比例计算,仅这部分增加的学生数每年约520人。

  与此同时,由于海口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相对较为集中,每年有大量外市县生源和农村生源不断向海口城区涌入。

  截至2015年6月,海口市义务教育阶段在校学生共有242569人,而非海口市户籍人数占据比例约36%,即87324人左右,与2013年的69753人、2014年的80868人作对比可以看到,非海口市户籍生源呈逐年递增的趋势。在府城、秀英等城乡结合部,海口市户籍的农村生源也在向城区涌入,这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城区公办学位的紧张程度,据统计,府城地区农村生源约占在校生总数的34.8%左右。

  在面对不完全符合公办学校入学条件的学生和家长时,教育部门和各学校通常会疏导家长让孩子回原籍就读或进民办学校。然而,收费的民办学校与免费的公办学校相比,对不少家庭,尤其是外来务工人员而言,不具有吸引力。目前,海口民办中小学收费低则每学期2000余元,高则每学期过万元,超出不少普通家庭的承受能力,因此,更多家长希望将孩子送进公办学校读书。

  公办学位捉襟见肘令人愁

  记者在海口琼山一所小学看到,一间教室里横向摆放着5张课桌,中间仅留了两条一人宽窄道,而纵向摆放的10排课桌,几乎前挨讲台后顶墙壁,两桌间距不到40厘米。而老师上课时都得用麦克风。

  “我们班有80多名同学,要出去上洗手间,必须等靠走廊的同学先出去,有心急的同学只好直接翻桌子。”一位同学说。

  为缓解城区学位紧缺的压力,短期内,海口主要采取了扩大班额、增加班数、统筹分流等措施,例如去年秋季,海口城区小学共搭建板房6间、挤占实验室17间,初中挤占实验室4间,不少城区小学平均班额数超过60人,特别是府城地区,出现了超大班额,达到每班70多人,例如琼山五小,全校平均班额达72人。

  “这种超大班额的现象,严重破坏了正常的教育生态,不利于教育均衡发展和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在学校管理方面也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海口市教育局局长厉春坦言,根据国家标准化校园建设的要求,海口城区许多学校是不达标的,例如根据国家标准,小学每班应不超过45人,初中每班应不超过50人,但在海口城区,各校平均班额数已接近60人,部分学校“超大班额”超过70人。

  而由此带来生均占地面积不足、教师编制不足等问题也十分突出。以小学为例,国家生均建设用地标准为每人10平方米,而海口实际生均用地面积仅有每人4.16平方米;师生比例国家标准为1:20,而海口则为1:23。

  海口市琼山第四小学校长云文龙认为,有关部门必须按科学规划增加教育资源,按照人口比例迁建学校,同时,还应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发展,让优质资源扩大化。

  海南师范大学郭敏老师表示,农村人口向城镇的转移已成为一种趋势,与之相伴而来的流动人口子女就学难的问题也将日益凸显,公办学位已捉襟见肘,鼓励发展民办教育,应是解决问题的行之有效的办法。郭敏认为,义务教育应当以政府为主办,但并不等于政府就要包办一切。因为政府现有财力所能提供的条件在绝大多数地区还满足不了实际需要,义务教育阶段同样需要多元化的办学体制。此外,个性化、高质量的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部分学生和家长多样化的选择需求,可以缓解择矛盾。(记者吴雪君通讯员李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