僧多粥少法明绘僧多粥少法明绘

  9月12日,开学的第二礼拜,看着儿子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走进教室,市民黄先生悬了半年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黄先生是海口地区农村户口,已进城务工多年。4年前一家搬到琼山五小附近租房住。今年年满6岁的儿子到了入读小学的年龄,不料,因无法提供租房合同和社保证明等材料,儿子被拒之校门外。

  “别的孩子已经上课了,为什么我的孩子进不了校园?”多次向学校求情无果后,黄先生和另外20多名学生家长一起到琼山区教育局要求相关负责人出面解决问题。

  随着城市的发展,外来人口不断涌入,海口城区公办学位持续供不应求,继去年小学一年级新生超计划6000余人后,今年新生又超计划5000余人。为解决学位供求矛盾,海口采取了增加班数、扩大班额、统筹分流3种办法,但因此带来的大班额现象破坏了原本正常的教育生态,学校管理难度加大,教育教学质量难以提升,存在诸多隐患,学位紧缺难题亟待破解。

  辗转四五所学校,险些入学无门

  市民沈先生是海南琼海户籍,但已在海口城区务工多年,因尚未买房,一家人一直与亲戚同住,房产在亲戚名下。

  今年,孩子满6周岁,到了就读小学的年龄,沈先生开始为孩子入学报名奔忙,不料,因为房产证的问题,孩子不符合申请海口市公办小学的条件。“网上注册报名不行,我就等到学校开始接待的时候再去问。”沈先生一连跑了海口市二十五小、八小、七小、十一小等四五所学校,结果都被拒之门外。

  “对不起,证件不齐全。”“不属于我们学校的划片范围。”……一次次碰钉子,让沈先生沮丧而无奈。最终,还是亲戚托人找关系,向教育局工作人员反映了实际情况,恳请解决入学问题。经多方协调,9月,沈先生的孩子终于走进了校门。

  像沈先生这样为孩子求学历经波折的情况,在海口并非个案,公办学校学位紧张,是大多数学生家长的共识。《工人日报》记者从海口市教育局获悉,2014年,海口小学一年级招生计划数12133人,而实际招生数是18554人,超过计划6421人;初中一年级招生计划数13730人,实际招生数14017人,超过计划287人。今年,海口小学一年级计划招收753个班30708人,但实际招生人数超过计划5000余人,这是继去年大超录后,海口城区公办学校又一次面临的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