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双创”为民正在层层推进,路面干净获市民点赞;摊贩困惑:

  便民疏导点拆了之后怎么办?

  部门举措:将统筹规划设点疏导;政府谋划:或发动企业加入,开展早餐夜宵进社区项目

  日前,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委托专家组对全市现有的疏导点进行摸底评估,对全市163个疏导点进行评分,决定拆除其中的81个疏导点,保留整改82个疏导点。

  这么一来,海口市的便民疏导点将减少一半。在这之前,各区已对多个疏导点进行拆除,再加上相当长一段时间以来,海口对全市夜宵摊点和马路市场的强力整治,此次海口对“双创”下的力度可谓大刀阔斧,可与此同时,也有很多人担心,拆了这么多,整治了这么多之后,下一步又该怎么办?

  南国都市报记者胡诚勇文/图

已列入计划拆除名单的南亚广场疏导点。已列入计划拆除名单的南亚广场疏导点。
道路两侧的铁皮屋便民疏导点被拆除后,中沙路如今干净整洁多了。道路两侧的铁皮屋便民疏导点被拆除后,中沙路如今干净整洁多了。

  市民点赞:一些疏导点脏乱差,拆除后路面干净畅通多了

  近日,家住海口金盘一带的市民朱女士在途经附近中沙路时惊讶地发现,原来路边挤得满满的铁皮屋便民疏导点全都不见了。

  “这里的马路原本就不宽,之前那样被挤占,走路还得与车子争路,一些路边摊点还随意扔垃圾泼油污。拆了之后,这条路真是干净多了!”朱女士说。

  同样被拆除的还有海口市人民医院附近海康路便民疏导点。该疏导点设立于2011年,有25个摊位,主要经营早餐、水果等。疏导点的设立为一批困难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也方便了医院病人、家属及周边居民的生活,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弊端也逐渐显现。一些顾客买完东西后随手丢弃果皮纸屑,影响到医院周围的环境卫生状况。更重要的是,一些购物的顾客随意停放车辆,而海康路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因此易造成交通堵塞,影响医院救护车的快速通行,该疏导点多次被市民投诉。

  美兰区曾多次组织力量进行整治,但海康路疏导点始终无法达到相关管理要求。美兰区“双创”指挥部对此高度重视,责成相关部门进行研究。经实地勘察、听取有关市民意见并征得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同意后,美兰区决定依法取缔海康路疏导点。

  “这里拆了之后确实好多了,要不然以前出入老是容易卡在这个路口。”在海口市人民医院工作的胡先生说,如今,他再进出医院时,真的觉得这条路干净多了,车辆出入也非常畅通了。

  有摊贩说:“如果有别的地方选择,我们也愿意搬”

  拆除一些存在问题的疏导点让很多市民拍手称快,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市民认为疏导点确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以前小区门口附近就有一个疏导点,平时买菜买肉吃夜宵下楼走几步就到,现在拆了,就没那么方便了。”

  比较有意见还属那些被取缔的疏导点经营户。甘大姐住在美兰区博爱街道辖区,家中有五口人,平时一家人的生活主要是靠她一个人在东门市场附近的大东路疏导点摆摊卖海鲜维持。

  “如今这里要被拆除,不让摆了,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办?”甘大姐说,受生活所迫,如今她每天还是会继续到大东路摆卖,城管要是过来赶,她就挑东西挪地方,等执法人员走后,她再出来。

  据美兰区博爱街道办的摸底统计,大东路疏导点大约有205个摊位,其中本地户口140个,下岗家庭4个,无业人员178个,他们大多数生活困难,平时家里就靠这么一个小摊位谋生。

  “‘双创’把环境弄干净一点,我们都支持,如果有别的地方选择,其实我们也愿意搬。”大东路疏导点的另一名摊贩老吴说。

  也有摊贩说:“被安置到正规市场,再也不用躲城管了”

  “能被安置到正规市场做生意,真的好多了,今后再也不用躲着城管了。”说这话的是在海甸三西路农贸市场内卖鸡蛋的摊贩谢善明,此时,他正不时地向过往的市民打招呼过来跟他买鸡蛋。

  熟悉谢善明的人都知道,其实在不久之前,他还是在三西路市场后面的马路市场摆摊。当时,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孙新阳在对海甸三西路市场一带的“双创”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暗访时了解到,该市场后巷马路市场被取缔后,一部分占道摊贩经营没着落,生活陷入困境。孙新阳立即指示美兰区要高度关注,掌握好困难群众情况,妥善做好安置和帮扶,使其共享“双创”成果。

  美兰区委、区政府对此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孙新阳的指示精神,当晚7时,美兰区主要领导便专程来到拦海社区居委会,探访了原在海甸三西路农贸市场周边占道摆摊的谢善明、林尤仙两位居民,在详细了解两位居民的家庭状况及经济来源等情况后,要求人民街道尽快协调三西路农贸市场提供摊位给谢善明经营,其妻子也将适当安排到人民街道其他地方经营,切实解决了谢善明一家的生计问题。

  为什么拆?因影响到环境卫生和交通出行

  “这些要被拆除的疏导点一般都存在脏乱差的情况,而且还影响到了交通出行,还有一些之前未经审批过。”据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为了提升海口的市容市貌,8月份,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委托第三方(海南大学和海南省城管监察协会)对全市现有的疏导点进行摸底评估,评估以“未经审批擅自设置的疏导点一律取缔,所有设置的疏导点不得影响交通、行人,不得影响市容卫生,不得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等为原则,针对疏导点的分布数目、分布范围、经营情况、卫生情况等方面,对全市163个疏导点进行评分,专家按照评分情况给出疏导点的处理建议。

  海口市最终决定通过163个疏导点的处理建议,将专家建议拆除的81个疏导点列为第一批拆除对象,对专家建议整改的82个疏导点责令整改,按照相关标准,提升档次,拒不整改或整改不达标的,由各区予以拆除。

  据了解,海口自开展“双创”以来,已取缔并拆除了27个疏导点,面积共17237平方米。

  拆之后咋办?下一步将统筹规划设置临时便民点

  拆除“便民疏导点”之后怎么办?据有关人士分析,不包括之前已经拆除的,单单此次陆续要拆除的81个便民疏导点,按平均每个点20个经营户的保守估计,这就涉及起码一千多个家庭的生计。拆除之后,他们怎么办,政府接下来有没有相关计划?

  “现阶段,我们还是以集中整治为主。”海口市市政市容委副主任钱云岗表示,之前由于多方面原因,海口的便民疏导点出现了各种乱象。如今海口上下全力开展“双创”,已经到了彻底整治便民疏导点乱象的时候。

  “整治的同时,我们也在考虑下一步的疏导问题。”据钱云岗介绍,在整治的过程中,他们也要求各区各街道一定要做好对疏导点经营户的摸底登记,之后市里面会出台关于设置临时便民点的指导意见,规范疏导方式。各区再根据实际情况,对确实有需要的街道、社区,在满足不影响交通,不影响行人,不影响市容和环境卫生,不能产生油烟污染和噪音扰民等条件的基础上,才允许设立临时便民点,让真正符合条件的低收入群体得到妥善安置。届时海口市还会出台相应的管理规定,对这些临时便民点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

  钱云岗强调,今后疏导的前提是一定要有统筹规划,要求要“规划设置,相对集中,分类管理”。原则上,在没有合理规划之前,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不会再批建新的疏导点。

  或发动企业加入,开展早餐夜宵进社区项目

  “双创就是民生,除了整治环境,给市民一个干净整洁舒适的卫生环境外,我们同时也非常关注低收入群众的生活问题,我们绝不会当甩手掌柜,一拆了事。”海口市市政市容委主任冯鸿浩进一步补充说到,海口“双创”自启动以来,各项整治加大了力度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可以说得到了绝大多数市民的肯定和赞扬。但确实也有一些市民网友持有不同意见,这是不可避免的,针对反映出来的一些情况,“我们也正在想办法,多想一些招,来让市民真正体会到‘双创’工作的最终目的,就是给市民创造更美好幸福的生活。”

  冯鸿浩表示,下一步,除了准备统筹规划出一些临时便民点来安置低收入群体外,他们同时也要求各区要结合安置的情况,努力通过多种途径,为低收入群体解决生活困难和再就业的问题,对低收入群体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怀,“不一定非要摆摊卖东西,也可以安置到社区服务,小区物业等等。”

  冯鸿浩最后透露,考虑到咱们海口市民的生活习惯与需求,海口市“双创”指挥部日前还提出了一个“早餐工程、夜宵工程”的新想法,看能否通过发动本地一些大的饮食企业加入进来,在保证食品安全和环境卫生的前提下,通过定点定时进入社区,为更多市民服务,并同时帮助解决一部分人员的就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