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海南原创广场舞培训班。本报记者李佳飞摄海南省群众艺术馆举办的海南原创广场舞培训班。本报记者李佳飞摄
融入哩哩美的海南原创广场舞颇受关注。刁海英提供融入哩哩美的海南原创广场舞颇受关注。刁海英提供 

  海南原创广场舞培训融入哩哩美、调声等特色元素引关注 新渠道拓宽本土文化推广路

  本报记者 李佳飞 实习生 冯定辉

  “渔家船儿出海早,朝披彩霞晚戴月,洒下渔网唱渔歌,渔歌唱得满天飞,鱼儿满舱,哩哩美呀,哩哩美……”在临高县文澜文化公园,还有各乡镇的文化活动广场上,流行的广场舞除了广为流传的《最炫民族风》等曲目外,还有优美动听的本地渔歌“哩哩美”的旋律,而在一个个跳广场的妇女们身上,无论是舞蹈动作,还是服饰,都洋溢出一股浓浓的渔乡风情——这是临高县文化馆举办“哩哩美”原创广场舞培训班后,临高本地“炫”起的本土文化风情,吸引了不少外地游客的关注。

  “海南原创广场舞融入了本土特色文化元素,不仅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而且可促进本土文化的宣传、推广和普及,来到海南的游客,还可以欣赏到民族特色的文化风情。”海南省群众艺术馆馆长莫青桥说,省群众艺术馆自2014年开始创作编排海南原创广场舞,并组织了二期培训班,培训各市县文化馆和基层的舞蹈文艺骨干,并通过他们推广,普及海南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让本土特色文化更具有生命力。

  探索:

  编排“海南味”原创广场舞

  “广场舞作为一种文化现象,越来越受到人们关注,不仅在城市的公园、社区、绿地等处可常见,在许多乡镇、农村地区,也是百姓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内容,这是社会经济发展、文明程度提升的一个重要标志。”莫青桥说,然而,令海南本土文化人感到遗憾的是,早期在海南广为流传的广场舞内容多是外来曲目和舞蹈种类,例如现代舞、蒙古舞、肚皮舞、秧歌舞等,最为流行曲目是《最炫民族风》、《小苹果》等外来流行歌曲,缺少本土文化的元素。

  记者也注意到,在各地广场舞活动中,现代流行歌曲是运用最广泛的,舞蹈有蒙古舞、藏族舞、新疆舞等,还有部分是健身操动作,动感的音乐,火爆热情的休闲活动场面,很富有感染力,常常引得路过者纷纷驻足,市民都自发地参与其中。

  为让本土的一些音乐和舞蹈元素融入广场舞体系,被更多人接受。去年,省群众艺术馆开始在海口举办海南原创广场舞辅导员培训班,由资深舞蹈家根据海南本土文化特色进行创作编排,选用本地曲目,融入大量本地民间舞蹈元素,例如黎族竹竿舞、儋州调声、临高渔歌“哩哩美”等,由各市县15个文化馆及海口市各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发展局选派舞蹈文艺骨干参加培训。

  截至目前,海南原创广场舞培训班已举办两期,共编排了10组舞蹈,去年培训5组,今年培训5组,其中,今年培训的项目包括《手拿碧桃祈祷上苍》、《我们苗村多么美》、《临高咙么哩》、《儋州恋歌》、《黎家新花开》五个风格迥异、独具一格的优美舞蹈。参加授课的教师有国家一级舞蹈编导罗小珠、省艺术馆资深舞蹈讲师温秀琼、海口经济学院舞蹈教师梁智、琼台师范舞蹈讲师刘铭宝及海南省文化艺术学校民间舞教师俞典。

  “海南原创广场舞最大的特点就是融入了本土特色的文化元素,例如选用本土的音乐,融入本地舞蹈的动作等。”参加培训和学习的学员也都是各市县的舞蹈文艺骨干,刁海英便是其中之一。刁海英说,她原是重庆人,但在海南生活20多年来,对海南本土特色文化越来越热爱和着迷,此次参与编排的临高本土广场舞,便是选用临高当地民众最为熟悉的“哩哩美”的旋律,并在舞蹈动作上设计当地渔民生活劳作的场景,渔乡特色鲜明。

  还有我省少数民族地区的黎族舞蹈、苗族舞蹈、琼北地区广为流传的盅盘舞等,不仅音乐、动作上有自己的特点,舞蹈服饰一般也有讲究,在外地游客眼中,似一道独特的风景。

  “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需要这种本土特色的文化元素。”刁海英说,广场舞深入群众生活,是很好的展示方式,将本土特色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可以让来到海南的游客,白天欣赏椰风海韵,晚上领略独具特色的文化风情。

  推广:

  把“海南风”舞向全国

  那么,海南原创广场舞的推广到底顺不顺利呢?群众的接受度如何?据介绍,在海口、三亚等地,随着广场舞大赛的相继举办,本土原创广场舞已经有较大范围的受众,熟悉的人越来越多。

  临高文化馆馆长陈建荣介绍,“哩哩妹”是临高本地渔歌的主要曲调,是渔家男女老少生产生活中所吟唱的歌谣,曲调婉转、优美,2008年入选海南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以来,几乎已家喻户晓,如今编排进广场舞曲目进行推广,更是受众广泛了。

  不过,刁海英介绍,广场舞的编排,虽在音乐选取、舞蹈动作编排、场景和服饰设计等方面,都富有地域特色,但其内容又不完全同于“哩哩美”的舞台演出,因为里面还设计了很多现代音乐舞蹈的特点和元素,例如电子音乐、摇滚风格等。

  “广场舞就是需要吸引更多的群众,文化传承和创新同步,它只有能够吸引足够多的人群,包括现在的年轻人,才更具有生命力,实现传承的意义和价值。”刁海英说,为推广普及这种富有本土特色的广场舞,当地还将继续举办原创广场舞大赛,以赛事活动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

  对此,莫青桥也表达了类似的观点。“民族特色文化也需要与时俱进,需要广泛吸引受众,这样有利于本土文化的普及和推广。”莫青桥说,目前,海南省群众艺术馆已专门成立原创广场舞创作培训项目组,致力于海南本土原创广场舞的创作和推广,“让海南特色文化不仅在本地广泛流传,还要走出去,为外地游客朋友理解、欣赏并积极地传播。”

  据悉,截至目前,省群众艺术馆原创广场舞创作培训项目组已创作开发10组舞蹈,分两批次进行了培训推广,均融入本地特色文化元素,在全省各市县引起不小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