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放天灯祈福

  海南的天灯,与内地的天灯(又称“孔明灯”)有所区别。在海南东部许多村落,中秋节放天灯是这些村落或者某一宗族迎月、贺月的重要仪式。

  据琼海一些老手艺人介绍,天灯的主要做法是用竹篾和白纸事先糊出一个水桶般大小的外形酷似灯笼的一个小型天灯,然后再将这些天灯用绳子垂直连接成一条“火龙”,将其挂于高处。每当月上枝头,夜空晴朗的时候,村里的人们就会将天灯从各个角落升起,此时,村庄里的人们都会走出家门,站在街中庭院里观赏天灯。

  东方:月饼祭祀祈祷如意

  中秋是一年中唯一天地人团圆合一的节庆,更是大自然的神奇赐予,岛上那些靠海为生的人们,在这样中秋月圆之夜,自然地点燃香烛,拜月祭海,祈求出入平安、吉祥如意。

  在海南岛西线东方市一带,不但有吟诵赏月名篇的习俗,那些未嫁的姑娘在祭祀拜月时,往往还会为自己祈祷早日嫁上如意郎君。

  临高:特有的风俗逗月

  逗月,是临高中秋特有的风俗,这天晚上,各家的小孩子们都会点起香插在月饼上,跑到祠堂前去请月老,赶天狗。

  祭完祖,长辈刚把月饼摆上席,孙子、外孙们就争着要香去逗月。同村的小伙伴们早就等不及,男孩子们将香点上,插在月饼上,唱着儿歌比谁的饼大,谁的饼香;女孩子们将月饼放在一边,玩起跳绳,比谁的绳跳得高;大人们围拢起来,聊起家常。人们还会相邀好友出门去临高角赏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