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海大桥附近南渡江一疏浚工程进展缓慢,施工进度说法不一;群众质疑——工期一再拖 河砂天天卖

定安南渡江一疏浚工程,附近居民质疑进展缓慢,但每天都在出售大量河砂。定安南渡江一疏浚工程,附近居民质疑进展缓慢,但每天都在出售大量河砂。

  南国都市报9月24日讯(南国都市报暗访组文/图)经过紧张施工,今年我省交通重点项目定海大桥项目至今累计完成投资3.21亿元,工程量已完成八成左右。但就在该重点项目附近,有群众质疑河道疏浚工程企业一再拖延工期,涉嫌超范围抽取南渡江砂料售卖的现象。对此,南国都市报记者前往定安县南渡江南岸定城镇墩山村一带展开调查。

  记者调查:

  20分钟就能抽满一船砂

  近日,读者李先生反映,他在经过定海大桥附近时,发现多艘船只在江中央抽取砂料,有时甚至五六条船同时抽砂。李先生感到疑惑,虽然岸边放置疏浚清理界线牌,但界线的米数和范围却没明确标注,或被人为涂掉。而附近村民发现,即使白天,也有不明身份人员在岸边和售砂点望风,这让群众怀疑涉嫌有人在非法采砂卖砂。李先生认为,定海大桥正在紧张建设,而大型船只不断在偏离岸边的深水区域抽砂,他和附近的居民都担心,这样的行为是否会危及大桥的安全。

  24日下午3时许,记者来到定城镇墩山村的南渡江南岸,看到岸边有一处售砂点,一小木板上写着,河砂每立方米47元。

  从售砂点继续前行,远远就听到机器的轰鸣声。在近岸处有几台机器在抽取河砂,但在一处活动板房附近,记者发现,距离定海大桥约1公里处的南岸边,离岸边数米至数十米的距离内,四五艘船只正在抽取江底的砂料。仅仅20分钟左右,一条船就满载砂料离开江心,从深水区域前往售砂点方向的岸边卸砂,近500米的江岸范围内,砂料堆积成一座座小山。

  记者在拍照时,还发现有一辆皮卡车突然从售砂点方向尾随过来。

  县水务局:

  疏浚清理的河砂可拍卖

  24日下午,记者与国土资源违法举报电话12336联系,定安县国土局派人到场查看后表示,该处河道属于水务部门管理的疏浚工程,建议记者联系水务部门。

  据定安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渡江南岸墩山村河道疏浚清理工程由该局发包,旨在扩宽河道加大引流量,为新建自来水厂提供丰富水资源。按合同要求,承包方浙江万某建设工程公司从2014年5月23日开工,计划工期180天,但并未按时完工。据水务局答复,施工方透露,此前施工进度缓慢,主要因为有人阻挠施工,加之云新公路施工、气候和台风影响,影响工期110天,故2014年12月后,工期顺延110天,4月20日停工,不承认施工方存在逾期疏浚。

  根据水务局与公司的合同约定,在疏浚工程期间,清理所产生的河砂,施工方有权以25元每立方的价格进行自主拍卖,将所得款项不少于或等于595万元,分6次划入定安县财政局指定账户。但是至今只划入130万元。水务局负责人表示,该款占总出让款的21.8%,不存在缴款不足。

  各执一词:

  疏浚工程施工量说法不一

  2015年4月21日该工程被监理方停工后,发现疏浚清理面积占施工范围的6.91%。根据6月份的补充协议,计划今年9月前完工,进行明确日期的倒排工期,延误工期将罚款。但是,施工方现场负责人陈先生表示,“预计2015年年底前完工。”

  但当地群众质疑,“当事企业采砂作业已持续近一年半时间,干干停停,一再拖延工期,照此速度,定海大桥竣工了,清淤还没完成。而采砂点却天天有砂料对外销售,该企业涉嫌超出疏浚范围抽采河砂,因为抽采工程约定范围以外的砂料,不需要向政府缴费……”

  对此,定安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拓宽工作面,方便施工,才到远离江岸的区域抽取砂料,我局与监理单位海南江某工程监理公司,在工程实施监督中,未发现施工单位超越施工范围疏浚清理。”

  记者调查还发现,在全省“百日会战”如火如荼进行之际,对于该处河道疏浚工程施工量完成进度,施工方和水务部门的说法存在矛盾。24日下午,定安县水务执法大队吴大队长现场表示,该疏浚工程施工量完成近三分之一。但施工方现场负责人陈先生透露,“疏浚工程施工量完成约百分之十几。”

  新闻链接

  本报多次曝光非法采砂乱象

  对于屡禁不止的非法采砂乱象,南国都市报曾多次进行曝光。

  6月份,南国都市报记者暗访了万泉河琼海嘉积镇椰子寨段至龙江段,直击10多公里万泉河河道6艘钢船连夜疯狂采砂的乱象。此事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省委书记罗保铭对报道作出批示,要求要立即查实并采取措施。琼海迅速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琼海市委市政府表态,“将严惩非法采砂的不法人员。”

  4月份,南国都市报记者跟随省人大执法检查组深入多个市县,曝光了非法采砂种种乱象:陵水河群英村段,一条横断在河道中央的长近2公里的砂石路阻断河道,调查发现,这条砂石路竟是砂场为方便运河砂人工堆建的;定安仙沟镇巡崖村紧挨着南渡江一侧的大沙地,底下埋着的是原有的耕地,数据显示,南渡江定安段长达20公里,因滥采偷采河砂埋掉了80亩地;海口秀英区溪头村村道布满大坑小坑,有车开过便扬起漫天飞沙,大白天有时连路面都看不清楚,造成这一现象的,是村内砂场长期超载运输河砂的大货车。

  去年8月份,澄迈金江镇松柏河道上的非法采砂死灰复燃,把河床挖得千疮百孔,农田变成了砂田……

  (南国都市报记者孙学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