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9月27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 通讯员 袁绪良)9月26日,检查完东线高速龙桥东中石油加油站厕所后,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督导检查和全省旅游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检查告一段落,此次检查共下发9份整改通知书,据了解,旅游厕所大检查10月将走进西部市县。

  9月21日至26日,为贯彻落实国家旅游局《关于开展全国旅游景区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工作的方案》,为中秋国节两节来琼的游客营造更加优美舒适的旅游消费环境,由省旅游委副主任陈铁军带队,省精神文明办、省财政厅、省住建厅相关业务处室领导以及海南日报、海南电视台、南海网、阳光海南网等媒体记者参加的督导检查组,对全省旅游厕所建设和全省旅游景区环境卫生进行专项督导检查。

  重点检查海口、三亚、琼海、万宁、陵水、保亭等东部沿线重点旅游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重要游客集散地、高速路两旁旅游厕所。检查组采取明查与暗访、听取汇报与现场检查、当场下发整改通知书与回头看“三结合”的方式,共对5个重点旅游集散地、10个重点旅游景区、5个重点旅游度假区、1个旅游购物场所、4个休闲步行街区、3个旅游娱乐场所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情况看,各市县、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和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整治,制定了相应的方案,积极筹措资金,配套完善基础设施,注重日常管理,旅游厕所进展速度加快,旅游景区环境卫生总体干净整洁,对存在的男厕小便器未设置挡板、旅游厕所引导标识不明显、高速路两旁厕所垃圾处理不及时、厕所管理登记表缺失等问题,检查组都现场一一指出,并以省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或省旅游委的名义对存在问题的相关市县和单位共下发9份整改通知书。

  其中,在继9月21日、22日分别对东线高速路沿线加油站的旅游厕所进行检查及现场指导后,9月26日,检查组采取“回马枪”的形式,再度检查莲花东中石化加油站等若干个加油站的厕所,发现仍存在残留排泄物、清洁记录未上墙等问题。

  据了解,检查组将于10上中旬对西部重点旅游城市、旅游景区、高速公路的旅游厕所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