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日傍晚,这个家庭成员早早来到白沙门沙滩,吃饭赏月两不误。本组图由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27日傍晚,这个家庭成员早早来到白沙门沙滩,吃饭赏月两不误。本组图由南国都市报记者陈卫东摄

  南国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张期望)9月27日,是我国传统中秋佳节。除了在家中团聚之外,越来越多的人当天晚上前往万绿园、白沙门、假日海滩赏月。当晚,南国都市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当天共计有10万余人前往这三处赏月佳地,和家人朋友共度美好时光。

  当天下午6时许,假日海滩人流量开始增多,截至晚上8时,假日海滩已经是人山人海,滨海大道车流量也越来越多。当天天气特别好,月朗星稀,正是赏月的好天气。据不完全统计,当天共计有6万余人前往假日海滩游玩赏月。同样靠海的万绿园和白沙门公园及附近海滩,当晚赏月人数均超过了两万。为了防止过多人员前往这三地赏月出现意外情况,9月27日上午,海口市旅游委还通过媒体发布公告,提醒广大市民不要携家带口前往人流量比较多的假日海滩、万绿园、白沙门公园赏月,以避免发生拥堵和踩踏事故。

  随着中秋国庆小长假的到来,海口港口进出旅客适量也在增长。据统计,9月26日,秀英港进港旅客8993人次,车辆1789辆;出港旅客12489人次,车辆1821辆。南港进港旅客4297人次,车辆974辆;出港旅客3473人次,车辆818辆。

  数万名市民海口假日海滩度中秋 围烤炉聊天赏月吃烧烤

  据海南日报丨记者 单憬岗 许春媚

  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9月27日,海口假日海滩作为市内最佳赏月地点之一,全天迎来数万市民,共度中秋佳节。而管理方推出的烧烤园保持整洁享受打折优惠的举措收到游客欢迎。

  27日晚7时45分左右,当记者赶到假日海滩时,早已是人潮汹涌。交警和保安在门口维持秩序,人群逐渐向海边聚集,抢占赏月最佳地形。前来赏月的不乏拖家带口的中年夫妇,甜蜜牵手的青年男女,以及相濡以沫的白发老人。

  海滩一角的烧烤园是温度最高的地方,人气很旺,到记者结束采访时已接待1500多人。一群群市民围坐在烤炉边,边聊天,边赏月,一边吃着热烫的烧烤,一边就着冰凉的啤酒,好不痛快!正如那些意气风发的年轻人的祝酒词:“中秋月圆,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而今天这里的烧烤园显得格外干净。据了解,原来是管理方推出了一项新举措:如果游客在吃完烧烤后,将垃圾及时放到旁边的垃圾桶,退炉时桌面清理干净、地面保持整洁,经验收合格后,将能从管理方退还20元钱。这样的做法效果非常好,迄今结账的游客中80%都很自觉地收拾干净。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提高市民的文明意识和对‘双创’的知晓率。”假日海滩经理迟学玉说,景区环境的卫生最根本还是得靠人的素质,“从游客的表现来看,显然‘双创’已经提高了市民的文明意识。因为退还20元其实并不是太高,更多的是一种提醒作用。”

  记者在最易产生垃圾的烧烤园区和沙滩周围转了两圈,发现地面明显比往年要整洁,固定垃圾桶和活动垃圾桶也是三两步便能看见。迟学玉说,考虑到市民和游客量将在这几天激增,他们早就做好了安保和环卫方面的准备工作。尤其是环卫这块,工人比平时增加了20多个,管理方的干部职工也都到场维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