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团海口要出团护照还在广州

  游客获赔机票食宿等17万元 组团社地接社各担一半责任

  南国都市报9月27日讯(记者王忠新)海南一家旅行社,组织了两个旅游团赶赴新马泰,眼看游客要从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出发了,可办好的护照还在广州机场仓库没发出。因延误出团,旅行社无奈赔偿游客并安排食宿,直接损失17.6万元,为此,旅行社和广州的地接社对簿公堂。

  海南某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与某国旅公司广州分公司达成了境外游委托关系。旅行社组织赴新马泰旅行团,收取团费,安排游客境内行程,而广州公司作为地接社安排境外行程,其还代办游客护照签证。

  2011年9月22日,旅行社告知广州公司,9月30日有两个新马泰旅游团要出发,需办护照签证。广州公司提醒时间太紧,要求旅行社做加急,但旅行社考虑费用过高未接受。

  在出团前两天,广州公司办好护照,当晚10时交到广州一运输公司寄送。由于9月29日刮台风,机场停运,30日恢复。航班恢复后,旅行社上午未发现护照送达。

  原来,该包裹一直在机场仓库未发出。因旅行团原定30日下午4时从海口出团,没收到护照,出团时间被延误。

  旅行社为游客另行安排航班、交通、食宿,并达成补偿协议,旅行社为此赔付两团队游客机票13.7万元、餐费6000元、交通费3600多元、三亚住宿费7500元。其中赔偿15名游客共1.4万元,赔偿2人近8000元的境外游,共造成损失17.6万元。

  因旅行社此前另欠广州公司10万元,在对方起诉索还后,旅行社就其损失提起反诉。海口中院终审认为,游客护照延迟送达,由三个原因共同造成:旅行社过晚办护照且未办加急签证、台风导致停航、航班恢复后护照包裹未及时发送。

  作为组团社和地接社,双方均明知游客出团时间,护照最迟应在出团前送达机场,否则将无法出团。

  护照邮寄中,虽有不可抗力影响,但计划出团当天早上航班恢复后,仍有航班可在游客出团前将护照送至机场。广州公司与快递公司间形成直接法律关系,航班恢复后查件、催发、补救措施应由广州公司负担。因游客护照迟延到达导致出团延误,给旅行社造成的损失,广州公司应承担相应违约赔偿责任。旅行社托办护照过晚,且拒办加急签证,也是导致延误的原因,故旅行社也应承担相应责任。双方应各承担一半责任。

  日前,海口中院终审判决,广州公司付给旅行社赔偿款8.8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