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近日,海口市民周先生向本报反映称,在海口东湖路、博爱南路一带,有人在路边低价收购电动车后高价出售,收购的电动车中,有的是超标车,有的是无牌无证的二手车。记者昨日调查发现有2个在路边收购电动车的点,收购电动车的男子称,他们一般会将收购的电动车现场出售或在网上卖掉。记者 罗安明

  市民:有人在路边低价收购电动车再高价转手

  “在文明西路、博爱南路、东湖路有多个收购黑电动车的点,他们低价收购再高价转手出售。”周先生称,文明西路某小区的保安老吴也参与其中,并将收购来的电动车停在小区一楼。

  昨日记者来到文明西路某小区,看到该小区一楼有一家出售电动车的店,小区门前的广场上停放着许多电动车,有几辆被拆去了轮子,车身落有厚厚的灰尘。记者询问现场一名背着小包的男子,“这里有没有二手电动车出售?”男子称,“没有。”随后,记者来到该小区的保安门岗处询问,“这里有没有一名叫老吴的保安收购电动车?”保安称没有叫老吴的人。记者准备离开时,背着小包的男子跑到保安处,用海南话跟保安说了几句话后返回了电动车店。

  记者调查:没有发票和行驶证的电动车也收购

  在文明中路一家五金用品店门口停放着四五辆电动车,记者发现,一名中年男子正在看一辆红色电动车,踏板处明显加装了电池,属于超标车,记者称要卖自己的电动车。一名年轻男子打开电动车坐垫看了电池后说,“1500元。”记者问,“发票和行驶证丢了还收不收?”该男子称可以收。

  在东湖路边,记者发现一个电动车收购点,这里摆放着七八辆收购来的电动车,现场一名市民买了一辆灰色电动车还未骑走。收购电动车的男子查看记者的电动车后说,“1400卖不卖?”记者表示太少了,“他刚买那辆,比你的还大,我才卖1500元。”随后,他告诉记者称,他在青年路开电动车店,来这边收购二手电动车,现场出售或在网上卖掉。

  相关部门:销售二手电动车必须取得经营许可

  针对此事,海口龙华区工商局西庙工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路边销售电动车可能涉及销售来源不明的盗窃车辆,而且销售超标电动车是不允许的。商家收购二手电动车,或通过“以旧换新”的形式回收电动车,统一送到废品收购站处理是允许的,但销售二手电动车必须要取得经营许可。“东湖边上有人低价收购电动车再高价出售问题,之前我们也联合公安打击过,涉及占道经营的问题,由城管进行取缔。”该负责人表示,将安排工作人员进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