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华绿食品冷冻有限公司厂房内的氨气泄漏点。(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南华绿食品冷冻有限公司厂房内的氨气泄漏点。(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南海网海口9月29日消息(南海网记者姜飞)9月29日凌晨2时21分,119指挥中心接到市民反映,位于海口市秀英区海玻路海南华绿食品冷冻有限公司有不明刺激气味。海口市消防部队立即组织力量进行处置,通过现场30分钟的增减稀释,空气中的氨气浓度恢复到正常状态。

  接到事故报告后,海口市秀英区安监、公安等部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凌晨3时,秀英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也立即赶到现场指挥处置。经过安监、消防等部门现场勘查,初步认定事故原因是低压罐自动减压安全阀泄压排放时间过长,造成空气中的氨气浓度超标。

  此次超标排放造成附近的美华学校学生身体不适,有23名学生被送去医院观察,其中,送去海南省人民医院10人,海南医学院附属医院11人,农垦医院2人,观察2小时后学生未发现异常,已全部返回学校。由于处置及时,事故得到有效控制。

  经调查,海南华绿食品冷冻有限公司是一家液氨使用企业,成立于2002年,主要从事水产品加工和冷冻,具有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

  事故处置后,海口市秀英区召开了安监、消防、教育、农林等部门参加的现场办公会,要求海南华绿食品冷冻有限公司立即停产整顿,限期搬迁。同时,安监部门将立即组织专家对现场进一步勘查认定,分析事故原因,采取防范措施,秀英区政府将立即组织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责任进行调查,根据调查结果追究责任。

  秀英区当天上午也召开全区会议,对涉氨企业等行业进行全面的安全生产检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