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李美香 本报讯 “朋友吐在出租车上,司机要求支付30元洗车费,这符合规定吗?”昨日,海口市民梁先生向市政府热线反映,昨日凌晨2时许,他与朋友乘坐一辆出租车前往海口义龙路,但没想到朋友在车内呕吐了。随后,他和司机前往蓝天路洗车,除了20元车费,司机还要求支付30元的洗车费。乘客因为晕车、醉酒等原因吐脏出租车,在生活中屡见不鲜。那么,出租车司机能向顾客收取洗车费吗?记者就此采访了出租车司机、出租车公司和运管处。

  罗师傅在海口开出租车20年了,遇到过不少这样的情况。“有的乘客很体谅,甚至会主动给洗车费,有的坚决不给我也没办法。”罗师傅介绍,交通部门和出租车公司对此没有具体的规定,他一般会和乘客进行协商,收取10元-20元的清洗费。王师傅是海口公交集团出租车分公司的电召出租车司机,他告诉记者,到公司指定服务店清洗是15元/次,而因乘客醉酒吐脏车子的情况往往发生在夜间,但清洗点晚上不上班。他车子的车型比普通出租车大,如果到其他清洗点清洗每次需要25元。“我会争取让呕吐的乘客支付清洗费,洗车要多少钱就收多少钱,不会多要。”王师傅说。

  昌导出租车一位吕姓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对此没有硬性规定,一般是让司机与乘客协商处理。“司机一般会要求乘客支付洗车费,收多少钱要看弄脏的程度。”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曾处理过一件相关的纠纷:一位乘客因醉酒在车内呕吐,弄脏了座位和车内的空调。司机要求该乘客支付80元的洗车费,但其不肯给,最后还闹到了派出所。“他说我们讹他,我们就提出来让他陪着去洗车,让他自己支付洗车费。”

  海口市运管处公共交通科吴科长介绍,关于出租车清洗费并无相关规定,他建议乘客与司机互相体谅,协商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