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

  政法委千里寻他表彰见义勇为

  一个月后,齐华兴结束暑期实习,换了联系方式,回到了自己家乡江西德兴,在德兴市一家游泳馆做起了游泳教练。对于在贵州救人的事情,除了自己的父母,他从未对外人提及。

  8月8日,齐华兴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发现手机上有6个未接电话,齐华兴回了过去,对方是贵州省三都水族自治县政法委的,邀请他到该县参加“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会。对方还告诉齐华兴,由于他换了电话,通过多方打听和寻找,才终于找到了人。

  收拾好行囊后,齐华兴踏上了开往贵州的列车。8月19日,三都水族自治县隆重召开见义勇为表彰会,当地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和政法委书记为齐华兴颁发见义勇为证书,当地县委宣传部制作《又逢八月桂花香》纪实宣传片,号召全县人民学习英雄舍己救人精神。宣传片这样赞美齐华兴:“齐华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和中国好青年的真正内涵。”

  之后,齐华兴舍己救人的事迹在他的家乡江西省德兴市广泛传播。当地媒体称赞齐华兴的英勇举动,不仅仅是社会正能量的体现,也充分体现“惟德乃兴”的精神,称赞他为家乡争了光。

  琼州学院得知齐华兴舍己救人的事迹后,组织了“向齐华兴学习”的系列活动。

  感人

  他的肩膀上没有扛不住的事儿

  班主任郭文斌老师说过“男人的肩膀上没有扛不住的事儿”,齐华兴用实际行动践行了这句话。他平时热情阳光、乐于奉献。他对集体活动十分热心,忙前忙后,从无怨言。在全班同学票选出来的贫困助学名单上,齐华兴原本得到过提名,可他主动把名额让给了更需要帮助的同学。他纵身从高高的河堤跳进湍急的河水里救下落水少年的义举,在郭老师眼中一点都不奇怪。

  在同学高开定的眼里,齐华兴开朗活泼、吃苦耐劳、助人为乐。“他在自律委员会当学生干部,每次举办活动,他都是第一个到,最后一个走。挂横幅,搬桌椅,布置会场等等,这些细致繁琐的工作,他都抢着干。安排给他的任务,他会克服种种困难,千方百计地完成。他责任心很强。”高开定说。

  齐华兴得知琼州学院想要大力宣传他的事迹时,曾一度婉拒。这让辅导员陈恩泽老师欣慰而且感动。“如果人人都能像他一样不求回报地做事,社会一定会越发美好。”在新生开学教育中,陈老师将齐华兴的见义勇为和在校表现作为典型案例。陈老师认为,齐华兴勇救落水儿童的义举,源于他具备游泳专业技能,更源于他具备崇高的思想觉悟。尤其难得的是,他以一颗平常心来看待,宠辱不惊,是当代大学生学习的好榜样。

  对话

  下次遇到还是一样这么做

  记者9月28日拨通了齐华兴的电话。今年升入大学四年级的他,此时正在广东实习。

  记者:你在贵州跳进湍急的河水救人,有没有担心过自己的安危?

  齐华兴:当时啥都没想,一门心思救人。我学过游泳,还利用课余时间去学校附近当过游泳教练,遇到这种事,没感觉到怕。

  记者:把落水儿童救上岸之后,你为啥悄悄地走开了?

  齐华兴:我原本是和实习单位的同事一起在河岸上走的,同事看到我跳进河里救人,立刻打电话向实习单位进行汇报,把小孩从河里捞出来不久,单位领导赶过来了,急救车也来了。我当时全身湿漉漉的,就放心地离开现场,回去换衣服了。

  记者:假如说,你再次遇上这样的事,还会跳下水救人吗?

  齐华兴:下次遇到,还是一样这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