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长高”的违建不断“长高”的违建

  商报讯(记者梁振文摄影报道)9月10日,商报曾以《坡博村三栋违建“顶风作案”长高》为题,报道了海口市龙华区坡博路海南省免税商品企业公司宿舍旁,存在三栋建筑。经了解,三栋建筑中两栋报建手续不全,一栋没有任何报建手续,龙华城管已责令三栋建筑停止施工。29日,当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再次回访时发现,龙华城管的禁令成了“空话”,三栋违建仍在加紧抢建施工,就连剩余的空地也在开挖地基,准备再建第四栋建筑。赶到现场的龙华特勤中队队员表示,会将情况再次反馈回龙华城管局,由局里处理。

  回顾有村民顶风盖三栋违建

  9月10日,商报报道了在海口市龙华区坡博路海南省免税商品企业公司宿舍旁,有三栋在建的建筑,每天施工,由于未做好防护措施,粉尘漫天飞扬,周边居民叫苦不堪。

  记者经过走访发现,三栋在建建筑中,两栋手续不全,只有规划许可证、村里的建筑分类处置,没有施工许可证,还有一栋在建建筑没有任何手续。

  龙华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大队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已要求这三栋在建建筑停止施工,同时督促业主把手续完备后才能继续施工。

  不少市民感到不解,现在海口正在为了双创,全市动员全力奋战,打击违章建筑也属于双创工作的一部分,为什么违建房东对政府部门的禁令置若罔闻,顶风盖违建?

  回访禁令成“空话”违建“长高”

  9月29日下午3时,记者再次来到工地,眼前的一切令人感到吃惊。旧的违建已经长高,两栋违建准备收尾,一栋违建正在加紧施工。现场全是叮叮当当的敲打声,还有锯木头的施工声音。剩余的空地已经挖好九个桩孔,里面都铺置了混泥土,“房东准备盖第四栋建筑,从地基看,估计要盖三四层。”现在的一位工人告诉记者。

  原有的四层建筑,现在前面已经搭起起落架。原本只有框架,现在都已经砌墙完工,准备装修。原本挨着的两层建筑,现在已经长高,盖到三层并封顶完工。该建筑靠近路边,房东为防止掉落的石块污染路面,搭建了围挡,不过通过观察可以发现,该建筑的一二层已经砌墙完工。

  随后赶到现场的龙华城管特勤中队的队员告诉记者,经过初步调查,三栋建筑确实是两栋手续不全,一栋没有任何的报建手续。

  “我们已经将三栋违建的情况以及新开工的建筑信息反馈给龙华城管局,由该局进行处理。”该队员表示,房东竟然对城管部门的“禁令”置若罔闻,太嚣张了。

  仅半个月时间,该工地的违建不仅不断“长高”,还有新的建筑开工。这些部分有手续,部分没有手续的建筑,应该怎么处理?对此,商报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