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上午,中山大学大学城校区一王姓大四女生被发现在宿舍中死亡。据悉,死者为2012级生物技术专业学生,正在准备考研,死前曾喝过酒。根据警方初步调查,死者初步排除他杀,是否为饮酒致死还有待法医进一步检查。目前,警方正对该起事件作进一步调查。

  死前曾饮过酒

  28日10时许,与王同学约好出门的朋友久等不见其人,到宿舍门前却发现木门紧锁,于是叫来宿管阿姨上楼查看。宿管与朋友打开门后却发现王同学全身冰凉,于是连忙拨打120急救并报警,可惜医生到场后发现王同学已经身亡。随后警方到场调查。

  据悉,王同学为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的本科学生,在校专业为生物技术。王同学来自海南,今年22岁。事发时她独自在宿舍。有同学称死者正在准备考研,前一天还去图书馆学习。

  根据警方的走访调查,王同学此前曾喝过酒。据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同学称,王同学居住的宿舍生活作息一向很规律,宿舍氛围也不错。

  记者来到王同学位于2楼的宿舍,大门已被警方贴上封条。附近宿舍的同学均不愿提起此事。生命科学学院的一名老师称,目前学校正在全力配合警方调查,并按流程与死者家属的协商后事。

  校方是否担责?

  广东合邦律师事务所的肖锦阳律师认为,学校具有为学生提供宿舍及相应配套设施以供其生活学习的义务,学校应在宿舍管理范围内保障学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但具体到这件事,也要看最终的死亡原因结果。肖锦阳说,“学校应否对损害事故承责,应从因果关系与归责原则两方面进行分析。”

  高校安全已是社会热点,但高校学生大多已经成年,且相对独立自主。校方在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上,难免存在难度。

  链接

  中大回应女生猝死:死因还不确定

  羊城晚报讯中山大学28日发布了“关于生命科学学院女生死亡情况的说明”称:9月28日上午,生命科学院一名女生被发现倒卧在宿舍,120救护人员赶至现场,证实已无生命体征,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原因还在调查中,表面证据排除他杀可能。

  记者了解到,该女生是2012级本科生,今年已经大四面临毕业。不少中大学生表示不知情,大四学生小郭说:“一直忙着面试考研,完全没有注意到发生了这样的悲剧。”她也表示,中大毕业生就业率非常不错,但为了有更好的前途,大四学生也都“蛮拼的”,有一定的压力是肯定的。另一名中大学生陈力(化名)则表示,昨天适逢中秋,多数学生都没有回家,参加各类聚会共度中秋,“学生聚会的话,喝一点(酒)也是很常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