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5日,按照省政府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方案要求,陵水召开动员大会对该县项目投资建设进行有针对性的部署。

  据统计,陵水新开工政府投资项目19个,续建项目2个,竣工项目3个,共24个,计划投资2.15亿元;企业投资项目中,新开工项目7个,续建项目15个,计划投资17.85亿元。

  陵水突出问题导向倒逼项目建设。陵水黎族自治县县委书记麦正华说,抓项目建设,必须认真分析问题,抓住项目建设的薄弱环节,查找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以便有针对性地强化工作措施。

  “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各单位必须要高速运转起来,务必完成投资。”陵水黎族自治县县长杨文平向各部门下达死命令。

  专人负责

  明确责任快速推进

  在陵水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中,主管副县长主抓项目建设协调工作,部门负责人负责协调建设过程;项目建设速度方面,环环都有专门的人紧盯住,在审批方面,也有专门的负责人盯住,加快审批速度;最后,实施严格的问责制度,助推项目建设按质快速进行。

  中央民大附中分校是今年陵水县政府投资最大的教育工程,投资近4亿元,占地200亩,建筑总面积6.84万平方米。目前,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75%。

  在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中,附中分校要完成道路、园林绿化、休闲广场、路灯、排水、停车场等附属工程建设。作为项目负责人,陵水县教科局副局长林涛经常从早上8时30分工作至晚上8时。

  服务企业

  政府部门办事效率提高

  从2008年开始,在雅居乐、碧桂园、绿城等这些大企业的强力投资带动下,清水湾从荒凉之地变成了一个知名的度假区,陵水成为一座新兴的休闲旅游新城;香水湾、土福湾也在企业的投资下面貌有了质的飞越。

  在投资项目大会战中,陵水县要求乡镇与部门、部门与部门之间要相互配合,增强措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工作;各项目建设负责人要亲力亲为、亲自调度,算清时间账、任务账,定方案、抠进度,切实做到安排工作责任到人,落实过程有人跟踪,严格按照《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明确工作职责,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用地报批、建设资金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碧桂园陵水项目总经理葛云峰表示,政府部门办事效率得到提升,企业办理各种手续变得很顺利。今年,碧桂园在陵水投资的项目从计划的10亿元,提高到了将近20亿元。

  (本报椰林9月29日电)

  专访

  陵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文平:

  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担当负责

  海南日报记者程范淦 通讯员黄艳艳李若希

  陵水黎族自治县怎样打好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陵水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文平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高度重视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增强措施、强化落实,特别是要突出问题导向、勇于担当责任,坚决打赢这场投资项目攻坚战。

  “全县投资项目建设面临任务重、压力大。”杨文平表示,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延续、稳增长任务艰巨的背景下,我省部署的投资项目百日大会战将对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促进作用。因此,陵水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作为、担责担当,确保项目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