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海南9月30日电(孙秀英 陈玉南)记者30日从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获悉,截至今年8月底,全省共淘汰黄标车22945辆,完成年度任务的91.78%,其中淘汰2005年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2774辆,仅占年度任务的33.97%,全省黄标车淘汰任务仍面临严峻形势。

  根据海南省印发的《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全省明确2015年度黄标车淘汰任务为2.5万辆,其中2005年前注册运营的黄标车8167辆,并将黄标车淘汰任务分解下达到各市县。

  为加快黄标车淘汰速度和分类管理,今年4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黄标车淘汰工作的通知》,加强黄标车强制报废管理,率先淘汰财政供养单位的黄标车。通过严格登记管理、通行管理、营运管理、检验管理和经营行为等,对黄标车淘汰工作做出明确要求。

  提前淘汰予以财政补贴,是海南的一大亮点。据悉,为鼓励在用黄标车提前淘汰,海南生态环境保护厅、财政厅、公安厅和商务厅等单位联合发文《提前淘汰黄标车财政补贴实施细则》,对提前淘汰的黄标车实施财政补贴政策,推动全省的黄标车淘汰工作。

  “目前全省黄标车总体淘汰进度超过时序要求,但2005年前注册营运黄标车的淘汰进度却比较滞后,仅为2774辆,完成年度任务的33.97%”,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污染防治处有关负责人说,“主要是市县工作进展比较滞后”。

  据了解,根据《海南省提前淘汰黄标车财政补贴实施细则》,提前淘汰的补贴资金由省级财政和市县财政按3:7的比例分担,今年6月海南省财政已向各市县财政预拔6000万元的黄标车提前淘汰财政补助资金。由于各市县对黄标车淘汰工作重视不够,没有及时落实配套补贴资金。

  据悉,一旦完不成任务将会受到国家的通报批评,国务院办公厅此前曾下达督查通知,督促海南省抓紧完成2005年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淘汰进度。

  “鉴于全省黄标车淘汰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市县政府要主动作为,积极落实黄标车淘汰工作的主体责任”,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厅污染防治处有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