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海南生态软件园发现,这里拥有低密度、高绿化的花园办公环境,众多非正式交流空间鼓励工作人员走出封闭的办公室,在咖啡吧、椰树下、小河边交流思想、碰撞创意,园区实现WIFI全覆盖,随时随地方便上网办公。“真正实现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里创新。”海南生态软件园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从一片荒地到初具规模,海南生态软件园走了6年。2007年6月6日,海南省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海南生态软件园,2009年10月3日正式开工建设。目前软件园建成50万平米规模,在建80万平米,入园企业780家,园区工作人员超过6500人。

  2014年下半年,海南生态软件园开展互联网产业集群大行动以来,园区产业规模显著壮大。截至2015年6月份,入园企业达到780家,包括腾讯、东华软件、北京联众、久其软件、印度NIIT等,其中A股上市公司软件与信息服务类企业前20强中有6家落户。2014年11月,腾讯创新基地(海南)落户园区,352家企业签约;腾讯互动娱乐创新基地也落户园区,将打造腾讯互动娱乐事业群国内最大的研发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

  今年8月7日海南省在北京举行的招商会上,省政府与中国电子签署深化合作协议,“十三五”期间对园区新增投资100亿元、同时发起成立100亿元产业基金,打造园区2.0升级版;同时园区正加快推进“中印IT知识园”、“中国游戏数码港”等产业引擎项目。

  不可否认,海南生态软件园已成为海南发展互联网产业的重要平台和载体,也要担当起海南“一岛一区两园”省级发展战略的重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