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永久会址项目施工现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中非合作永久会址项目施工现场(南海网记者高鹏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高鹏)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在“中非友谊”这块金字招牌上,海南刻上了重重的印记。从2011年开始,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的选址来到了海南省万宁市,在2012年的中非合作圆桌会议第三次大会上,正式决定在万宁市设立中非合作永久会址。日前,“百日大会战南海网卫星直播车带你走进重点项目”第三站走进中非合作永久会址。

  中非合作永久会址位于万宁市龙滚镇的山根湾,2014年12月确定为省重大建设项目。2015年9月14日,项目正式动工,挖机、铲车、卡车等大型施工机械正在建设工地平整路面,现场一派火热。

  “万宁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中非合作永久会址项目,跟踪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一些问题。”中非合作副理事长、银赛控股集团董事长李建华说,中非合作永久会址项目核心区面积占地500亩,投资额逾50亿元。

  占地176亩的中非合作永久会址项目的一期工程已经动工,预计投资20亿元,计划在两年建成永久会址会议中心;后续工程预计在今年12月开工,将建设包括中非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园、中非产权交易中心、中非合作交流促进基地等相关配套设施。

  中非合作永久会址建成后,届时将有50多个非洲国家和国内30多个城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这里进行交融,兑现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3-2015)》关于“进一步加强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适时召开中非文化遗产保护圆桌会议,推动双方签订政府间合作协定”的承诺,推动中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合作,为加强中非在文化遗产保护领域交流与合作搭建平台。而且还将扩大中国与非洲50多个国家的资产产权交易,促进贸易发展。

  另外,50多个非洲国家已经响应倡议,待中非合作永久会址建成后,将让各自国家的签证官在会址长期办公。想去非洲旅游的中国公民,只要带着护照到万宁的中非合作永久会址就可以办理签证,甚至可以达到当天办理的速度,这必将促进海南乃至全国人民和非洲50多个国家的旅游交流,推动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建设。

  “中非合作永久会址中国和非洲交流的一个重要的平台,项目的建成,对万宁、海南乃至全国与非洲国家的交流合作都有积极深远的意义,对扩大万宁在海南的开放和建设极大推动的作用。”万宁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吴明阳说。

  为了保证中非合作永久会址项目的顺利推进,万宁成立了以市长周高明为项目领导组组长、市住建、国土、林业、海洋与渔业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任组员的项目保障领导小组,前段时间通过进村入户进行宣传,目前已经完成项目所在区域内的清表工作。下一步,万宁将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后续相关报批、报建工作,而且按相关规定通过“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审批提供快捷高效的服务保障。

  中非合作永久会址是海南继博鳌亚洲论坛之后收获的又一张夺目的开放、合作名片,海南将以中非合作永久会址为平台更好地服务国家总体外交,更好的服务中非的长远合作,将中非永远巩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