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市场上此前销售的久力神现已全部下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海南市场上此前销售的久力神现已全部下架(南海网记者姜飞摄)

  两家企业久力神产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不存在

  9月22日,南海网以《久力神添加有毒物质销往全国海南率先斩断销售网络》为题,独家报道了这起事件。其中披露了标称“郑州市益寿堂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50201”的久力神(卫生许可证号为“豫卫食字[2008]第410105-003813号”)含有“西地那非”和“他达那非”两种俗称“伟哥”的化学物质,为无照无证生产的有毒有害食品。

  南海网记者进一步调查了解到,除“郑州市益寿堂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外,另外一家标称“郑州市保寿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久力神产品(批次为20141029),同样非法添加了“伟哥”成分,且上述两家企业的卫生许可证标示为同一编号,即豫卫食字(2008)第410105-003813号。

  南海网记者通过公开资料梳理发现,事实上,早在2013年初,河南省卫生厅就曾发出过《关于废止食品批准文号的通告》(豫卫通告[2013]1号)称,对2009年6月1日《食品安全法》实施前审批的“豫卫食字”、“豫卫食新字”、“豫卫食证字”食品批准文号进行了全面清理。上述批准文号到期后,自动废止。2009年6月1日后,该厅不再审批食品批准文号。

  上述两家企业生产的久力神产品生产批次分别为“20150201”、“20141029”,也就是说,通过生产日期可以断定,两家企业所标称的“豫卫食字”批准文号已过期。事实上,经执法人员查证,两家企业生产的久力神产品包装上的批准文号根本不存在。今年6月1日,经海南省药品检验所参照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检验补充检验方法和检验项目批准件进行检验,结果发现:标称郑州市益寿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批次为20141029的“久力神黄精枸杞胶囊”中“西地那非”含量为5.26mg/次,“他达拉非”含量为1.18mg/次;标称郑州市保寿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批号为20150201的“久力神黄精枸杞胶囊”的“西地那非”含量为3.74mg/次,“他达拉非”含量为0.28mg/次。

  久力神在海南疑似曾流向全省多市县159家药店

  10月1日,南海网记者获悉,今年6月4日,执法人员经过跟踪调查,在海口市假日海滩将嫌疑人秦某伟抓获。随后,执法人员根据秦某伟指认,对海口市华侨新村G6-2的出租屋(即“久力神”储存点)进行检查,经现场清点,该仓库共存有“久力神”产品648盒(货品标值49396.23元人民币)。

  同时,执法人员根据秦某伟留下的材料调查发现,嫌疑人曾将添加了有毒有害成分的久力神,销往全省159家药店(企),其中,154家集中在海口地区,包括广×堂、百×堂、保×堂和三×大药房(证据查实后,南海网将对涉案药店进行披露)旗下的连锁药店都曾销售过该产品,其余部分则流向万宁、文昌、定安、临高等几个市县。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此前掌握的线索还只是嫌疑人自己记录的,执法人员正在对案件进行全力侦办当中,根据调查,最终固定了证据确实流向了哪些药店,将对涉案药店严肃追究责任。

  千方大药房称一超市工作人员违规私下销售久力神

  采访中记者得知,去年12月4日,知情人士曾在海口市山高村路口附近海南千方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旗下一药品超市,购买过上述两种“久力神”产品。药品经营企业对药品进货来源都有着严格规定,那么,非法添加“伟哥”成分的久力神是如何进入海南千方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旗下药品超市的呢?

  10月1日下午,海南千方大药房连锁经营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南海网记者采访时称,海口食药监部门已经对此进行了处罚,经公司调查发现,这些产品不是通过公司正规途径进入超市的,主要是超市工作人员个人行为,私下违规销售该产品的。

  经初步调查显示久力神案涉及海南浙江河南三省

  由于秦某伟的行为涉嫌违反了我国《食品安全法》第28条、《刑法修正案(八)》第144条规定,涉嫌构成犯罪,根据我国《行政处罚法》第22条、《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第3条规定,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将此案件移送给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进一步调查处理。南海网记者还了解到,久力神案初步涉及海南、浙江和河南三个省份,目前,浙江金华警方已经在河南郑州将久力神的上游批发商成功抓获。另外,今年7月,海口检察机关已依法对犯罪嫌疑人秦某伟进行批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