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采访中,不少市民及业内人士表示,电梯存在安全隐患主要原因是政府相关部门监管不力。

  但海口市质检局特殊设备处卢慧处长表示,只要是备过案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与特种设备检验所每年都会按要求进行年检,不合格的决对不允许其继续使用。但是因人力不够,政府部门在不定期的抽检管理方面显得力不从心。

  “目前海口正在使用的备案电梯有1万多部,而使用年限超过15年的有1000多部,这些老旧电梯故障频繁,存在安全隐患大。”卢慧处长介绍,她们处里只有十几个专业人士从事年检、管理电梯业务,他们根本没有时间对1万多部电梯进行随机抽检工作。在实际中,电梯的日常检修和维护全靠使用电梯的业主身上,但不少电梯的业主因多方面原因,不能按时保质抽检、维护和检修。

  据资料显示,今年4月底,省质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电梯安全监管大会战,组织开展电梯安全风险排查,核查老旧电梯。全省已排查电梯29695台,发现隐患电梯864台,完成整改668台,对未完成整改的196台电梯,采取监护措施使用152台,责令停止使用44台。经核查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共有1390台,90%以上主要在海口市,并督促完成对30台严重事故隐患的老旧电梯的更新改造。

  卢慧处长表示,海口将从两个方面改观老旧电梯存在的安全风险。一是将聘用协管人员不定期地开展对老旧电梯进行随机抽检工作,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二是申请维修基金对老旧电梯进行风险评估,风险过高的老旧电梯强制停止使用,进行更新改造。

  消除电梯安全需政府引导

  联网管控是趋势电梯安全问题已被社会广泛关注,2013年1月,国家质检总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工作的意见》,更是对电梯的安全管理责任进行了界定,明确了电梯使用管理的责任主体,并提倡利用安防技术来保障电梯安全,如基于物联网的远程视频监控系统。而2014年开始正式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进一步明确了电梯使用单位、维保单位和制造企业三者之间的关系,电梯使用单位是第一责任人,只要电梯出故障或事故,使用单位的责任无法推脱。而且该法规对目前电梯的定期维保方式(15天维保一次)也提出了新的思路。

  国内电梯行业知名人士康章兢认为:“技术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如今快速发展的电梯市场,除了需要监控系统,加快电梯维保的信息化建设如采用物联网技术,这样才能让电梯维保的质量跟上国内电梯市场的增速。”海南省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消除电梯安全隐患需政府引导,联网管控是趋势。目前技术专家正逐步研究实施,通过音视频采集设备、传感器设备收集电梯所处的环境信息,当出现异常时及时向监控人员发出报警,进而解决故障。电梯安全实现监控联网,电梯管理进入精细化、数字化管理。

  同时,这位负责人还表示,要加大惩罚力度,对于“问题”电梯的使用单位和个人要给予重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