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车站周边死灰复燃的“黑车”乱象,10月2日,由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牵头,交通、公安、交警、城管四大部门组成120人的联合执法组,在海口西站、南站同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当天共抓获20名“拉客仔”。(南海网记者 黄丹 摄)  针对车站周边死灰复燃的“黑车”乱象,10月2日,由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牵头,交通、公安、交警、城管四大部门组成120人的联合执法组,在海口西站、南站同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当天共抓获20名“拉客仔”。(南海网记者 黄丹 摄)

  南海网海口10月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 黄丹)针对车站周边死灰复燃的“黑车”乱象,10月2日,由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牵头,交通、公安、交警、城管四大部门组成120人的联合执法组,在海口西站、南站同时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当天共抓获20名“拉客仔”,查扣非法营运“黑车”1辆、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18辆,查处和取缔乱摆摊6起。

  长期以来,海口西站、南站周边都存在着非法营运的“黑车”现象。“黑车”不仅影响了海口的城市形象,由于其车辆和司机都不一定具备安全运输的条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黑车”乱象曾多次被媒体曝光,也进行过多次整治。尤其是“双创”以来,交通部门加大对“黑车”的查处力度,车站周边“黑车”的停放和营运现象有所减少,但并未根绝,由公开转向隐蔽。主要通过拉客仔为“黑车”提供客源,而由于交通部门对拉客仔没有强制执法权,只能阻止和劝导,对拉客仔没有震慑作用,无法斩断客源输送,导致“黑车”现象难以根绝。

  为此,根据10月1日召开的交通枢纽乱象综合整治和建立交通枢纽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专题会议的部署,10月2日,四大部门共出动120名执法人员(其中交通60名、公安20名、交警20名、城管20名)进行联合执法,对汽车西站和汽车南站“拉客仔”拉客、电动自行车乱停乱靠和小摊贩占道摆摊或流动贩卖等现象进行综合整治。

  在联合执法行动中,公安部门共抓获名“拉客仔”20名(其中汽车西站14名、南站6名),交警部门查扣乱停乱靠电动自行车12辆(其中汽车西站6辆、南站6辆),交通部门查扣非法营运“黑车”1辆、非法营运电动自行车18辆,城管部门查处和取缔乱摆摊6起。

  海口市交通港航综合执法支队勤务办主任沈向明表示,此次联合行动机制和效果都很好,对“黑车”起到一定震慑作用,下一步将建立交通枢纽常态化长效管理机制。

  今后,交通枢纽联合执法由区政府牵头负责,对每个交通枢纽站点指定专人负责交通枢纽综合整治工作,对公安、交警、城管和交通部门执法人员统一管理、统一组织、统一调度和统一指挥,并将考勤登记和工作情况纳入年度考核。通过统一指挥,齐抓共管,共同把海口各交通枢纽打造成成和谐、文明、规范和安全的区域,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