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5日下午1点左右,海口南港码头排队过海的车辆绵延到了码头外,目测已排成近4公里的长龙。(南海网见习记者 徐静涵摄)  10月5日下午1点左右,海口南港码头排队过海的车辆绵延到了码头外,目测已排成近4公里的长龙。(南海网见习记者 徐静涵摄)

  南海网海口10月5日消息(南海网见习记者徐静涵)受今年第22号台风“彩虹”影响,停运近61小时后,海口南港码头于10月5日上午8点30分全线通航。下午1点30分,南海网记者在南港码头看到,排队过海的车辆绵延到了码头外,目测已排成近4公里的长龙。

10月5日下午1点左右,海口南港码头排队过海的车辆绵延到了码头外,目测已排成近4公里的长龙。(南海网见习记者 徐静涵摄)  10月5日下午1点左右,海口南港码头排队过海的车辆绵延到了码头外,目测已排成近4公里的长龙。(南海网见习记者 徐静涵摄)

  据粤海铁路南港管理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南港仅有一个泊位,装载量有限,截止到5日下午1点,南港码头仅三艘客滚轮进行运输。每隔两小时有一班,24小时运转。

  目前南港交通拥堵情况严重,请准备过海旅客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另据媒体报道,粤海铁南港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粤海铁南港于今日8点30分恢复通航,但因此前水上交通中断近61个小时,致使南港出现过海车辆滞留现象。目前南港码头已积极组织员工全力做好复航后的运输组织工作,以最大的运营力度保障旅客出行。

  据介绍,粤海铁南港首先将保障旅客列车顺利出港,再到大小过海车辆进港出岛,滞留在铁路南港公路外的近500多辆汽车预计需要24个小时才能输送完毕。粤海铁南港表示,将配合市各职能部门做好滞留旅客的接待、服务工作,同时协助交通、交警部门对过海车辆进行引导。港口提示,有需要过海的旅客朋友,在复航初期,不要盲目前往铁路南港码头,避免耽误行程,可拨打咨询电话0898-31686888咨询航班信息。

  海口多部门联动现场疏导

  在收到铁路南港码头出现车辆滞留的信息后,海口交通、交警部门立即加派人员赶赴现场进行协调指挥与治安管理。据秀英区交警大队执勤民警介绍,铁路南港码头外目前已将道路划分为3个不同功能的通道供旅客排队等候。据悉,铁路南港码头外的道路被划分为三个不同用途的通道。过海大货车停靠在道路最外侧通道内排队过海,小汽车则在道路中间的通道内排队过海,道路最内侧则被预留作为通往澄迈方向的车辆与附近村居委会居民车辆通行的通道。“所有车辆都必须严格按照划定通道行驶,包括从码头出来的车辆,避免发生堵塞。”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给候船过海旅客提供更好的等候环境,环卫部门还增设了移动厕所供旅客使用,并派来了电动清扫车对道路的灰尘、垃圾、杂物进行清扫。环卫工人们也分为小组在道路上对垃圾、树叶进行清扫。市民政部门还在铁路南港外的道路上设置了志愿服务点,为过往旅客免费发放饮用水与饼干,并组织志愿者为在车辆上排队的旅客送去了饮用水与食品。

  来自广西南宁的王佳佳对志愿者们贴心的服务感动不已。“本来是来海南旅游的,结果遇到台风哪也没去成。”王佳佳表示,自己今天上午一大早就来到南港码头外排队过海,到中午饿得头晕眼花,没想到这个时候志愿者送来了免费食物。她说,“其实旅游遇到台风是件很不开心的事情,没想到回程的时候反而收获到意外的感动。志愿者们挨个敲窗户发放食物和饼干真的令我感动,我反而更喜欢海口了。下次有时间再来!”(海口网)

  南港、秀英2个码头实行24小时保洁

  为做好滞留游客的卫生保障工作,市环卫局在南港码头安放环保移动公厕15座,秀英区环卫局投放垃圾桶80个,增派130名环卫工人在南港、秀英2个码头实行24小时保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