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6日上午,国庆黄金周暨“旅游巡回法庭”媒体通报会在三亚市民游客中心举行。

  旅游巡回法庭主要调解旅游过程中因旅游服务合同、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等产生的纠纷案件,于2002年4月,由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在天涯海角、南山和亚龙湾旅游景区设立。旅游巡回法庭在重大节假日全天候、平时不定期进驻景区开展法律服务、巡回办案,首创“景区移动法庭”。2012年3月,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正式挂牌成立,进一步增加办案力量,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受案范围,并于每年黄金周期间固定安排以下8个旅游巡回点:市民游客中心旅游法庭、南山景区、天涯海角景区、大东海景区、亚龙湾森林公园景区、蜈支洲岛景区和东西两线旅游巡回审判服务点。

  2015年10月4日,天津游客李某在三亚伯栎酒店游泳池溺水,经抢救无效死亡。李某系家中独子,此次来三亚是为了度蜜月,事情发生后,李某父母向三亚市旅游质量监督管理局投诉,并要求相关单位赔偿100万元。经旅游巡回法庭长达10小时的调解,此事达成和解,最终由旅行社、酒店、物业管理方共同向死者家属赔偿60万元。

  今年十一黄金周截止到10月4日,旅游巡回法庭共向游客发放宣传册606册,接受咨询152人次,受理投诉0件,调解案件2宗。

  自开展旅游巡回审判以来,截至2015年3月,旅游巡回法庭共处理旅游咨询、调处非诉纠纷和审理诉讼案件1.1万件,其中调处非诉和旅游诉讼案件2595件,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旅游巡回办案调解率达100%。

  游客市民可通过拨打旅游巡回法庭24小时旅游诉讼服务电话88866677获取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