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国庆黄金周已接近尾声,为了维护节日市场秩序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市工商局全员上岗,开展包含网络旅游市场监管在内的各类执法检查,并成立公消局、旅游局市场监管专案行动组,全天候24小时开机待命,针对大案要案快速反应、及时应对,有效保障了国庆期间的良好经营秩序。

  节日期间,市工商局以日常检查、专项整治与明查暗访相结合的形式,重点加强海鲜排档、水果店(摊)、景区景点、旅游购物点、涉海企业等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已责令整改多家海鲜排档违规行为,取缔1家无照经营水果店,责令田独竹博园、隽逸商贸、金荔湾酒店等企业因违规经营停业整顿,并对多家涉嫌销售水生保护动物制品店进行调查取证。

  据介绍,在节日期间,三亚12315举报热线实行24小时人工值班执勤,为了畅通网络消费投诉通道,节前,市工商局与去哪儿、携程等8家网站签订了维权协作机制,使12315调处平台对消费投诉的受理,外延至网站平台。国庆前4天,三亚12315投诉调处平台共接到消费者申诉举报、咨询电话25件,受理申诉举报76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464元,旅游消费市场总体情况平稳有序。

  为加大网络市场监管力度,市工商局以去哪儿、携程、等网站为重点监测对象,以婚纱摄影、门票销售、一日游团、家庭旅馆等为重点行业,重点监测其发布的促销信息、价格信息、商品质量等是否有违法违规行为。据统计,从10月1日到4日,三亚共检查网络经营户1448户次,发现问题线索18条。其中家庭旅馆服务业11条,婚纱摄影3条,装修1条,护肤品1条,汽车租赁业1条,名片制作1条。目前正在对问题线索做进一步筛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