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网海口10月8日消息(南海网记者黄丹)今年国庆黄金周,受台风“彩虹”影响,海口旅游接待人数52.09万人次,同比下降25.95%,旅游总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7.51%。本次黄金周,海口旅游联席会议制度高效发挥作用,全市各部门群策群力,在遭遇台风的情况下仍实现了旅游市场稳定,交通不拥堵、秩序井然的景象。

  黄金周期间,海口市旅游接待人数52.09万人次,同比下降25.95%。其中过夜游客23.91万人次,同比增长8.52%;一日游游客28.18万人次,同比下降41.67%。全市纳入统计的主要旅游景区(点)共接待游客43.83万人次,同比下降52.6%。实现旅游直接总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7.51%。

  但商业消费方面有所增长。据海口市商务局抽样监测推算,黄金周期间预计海口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5.3亿元,占全省约45%,同比增长约8%。

  同时,在整体游客量下降的情况下,由于节前预定酒店的团队与散客大多都能如期入住,加之部分游客因天气影响改变行程入住海口酒店,因此海口过夜游客量逆势上扬,比去年同期增长8.52%。

  另外,5日台风影响结束后,以家庭为主的“短线游”、“亲子游”、“乡村休闲游”回暖。散客自驾游成为绝对主力,冯小刚电影公社、火山口公园和海南热带野生动植物园今年国庆假期散客占到入园人数的90%。

  全市旅游工商贸企业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重大旅游投诉,共接到海南省旅游投诉热线12301转来投诉28件(投诉导游1起,旅行社4起,酒店16起,景区7起),全部得到及时处理。

  总体而言,在黄金周3日、4日最旺时期,各大景区点闭园抗风,给海口国庆节假日旅游造成重大影响。但市区两级政府、市属各部门和旅游企业从容应对,海口旅游联席会议制度高效发挥作用,以信息网络的指令代替会议决定,及时传达港口、机场、气象、市场治理等信息,确保了海口国庆长假旅游市场稳定,交通不拥堵、秩序井然,达成“零事故,零伤亡”,基本实现市委市政府战风斗雨、保丰收、保平安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