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执法抓获的拉客仔联合执法抓获的拉客仔

  商报讯(记者王辉摄影报道)打击黑车、抓“拉客仔”、查电动自行车非法营运和乱停乱靠边、雨中指挥交通秩序为乘客服务……这个国庆黄金周,海口市通过统一指挥,齐抓共管,共同把海口市各交通枢纽打造成成和谐、文明、规范和安全的区域,为人民群众创造一个良好的出行环境。

  一个谎言客运站已无票可售

  9月23日上午,黄女士从琼中坐车来到海口汽车西站,打算乘坐当天的省际班车回娘家探亲。一名拉客仔谎称该站发往万州的汽车票已全部卖完,黄女士只能坐次日的班车出岛。

  “我当时和儿子走到车站外的路边走,遇到一个举牌子的男子,在得知我去万州后,他说可以带我坐当天的班车出岛。”因赶着回老家陪父母过中秋节,黄女士决定跟对方去坐车。见黄女士答应,这名拉客仔便叫来一辆电动车,送黄女士与儿子到秀英港乘坐班车。不过,让黄女士感到意外的是,电动车司机却直接将她和儿子带到了位于滨海大道海事局旁边的一个售票点,黄女士在这里花钱买了一张前往万州的汽车票。车票拿到后,售票点又安排一名人员送黄女士和儿子来到秀英港外,与一名谭姓男子接头,由他带黄女士去乘坐班车。双方在交接的时候,被便衣民警逮个正着。

  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黄女士先被拉客仔骗然后被公安解救的遭遇,是拉客仔专项打击小组成立的一个显著效果。记者了解到,近3年来,港航控股多次联合公安机关打击拉客仔,通过严厉打击,港务公安局拘留15人,强制戒毒2人,移交司法机关判处有期徒刑2人。

  取证困难导致拉客仔屡禁不绝

  “黑车”乱象曾多次被媒体曝光,也进行过多次整治,但并未根绝,而由公开转向隐蔽。近年来职业拉客模式却让执法人员头疼不已,执法中,无论在证据留存和处罚依据上都一定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