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闻发布会现场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报讯 记者今天从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相关部门在海口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获悉,一部以海南琼中女子足球队发展历程、坚忍不拔、勇于拼博的感人事迹为原型背景的纪实电影《神采飞扬·`追梦的黎族女娃娃》将开机拍摄,影片制作完成后将在全国教育院线、央视电影频道和纪录频道等播出。

  今年7月,一支由海南中部山区的12岁黎族小女孩组成的青少年足球队,代表中国队参赛瑞典“哥德堡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她们过关斩将,7战7捷,为中国赢得了青少年足球史上首个世界杯冠军——瑞典“哥德堡世界青少年锦标赛”U12女子组冠军。而这一群海南中部山区生长的黎族女娃娃正是纪实电影《神采飞扬·`追梦的黎族女娃娃》的主角——琼中女子足球队。

  本次将要开拍的纪实影片《神采飞扬·`追梦的黎族女娃娃》就是以海南省琼中女子足球队为原型,以琼中女足的组建与成长为主线,真实记录“最美乡村教师”肖山教练和队员们的朝夕相处,展现队伍的历练与成长,用这群黎族大山深处小女孩的梦想与现实,诠释“励志、理想、团结”的团队体育精神,用振奋人心的赛事风采,展示足球事业蓬勃发展的新面貌,同时用孩子们乐观、团结、奋进、不畏困难、坚忍不拔的品质,凸显黎族与生俱来的精神风貌,从这群黎族小女孩的身上,看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体育精神的力量。

  作为海南黎族的骄傲,也是海南体育事业的一面旗帜,琼中女子足球队获得海南省相关部门以及各民族市县的高度关注。海南省人大民族工委,省委宣传部、教育厅、文体厅、省妇联、民宗委等多部门,以及五指山,东方,昌江,保亭,陵水,白沙,乐东等市县相关领导出席新闻发布会。

  琼中县委书记孙喆说,这部影片的开拍上映,不仅使“琼中女足”这张名片走得更远,而且起到宣传琼中、推介琼中、提高琼中美誉度和知名度的效果,对于推动琼中文化、旅游、生态等各项事业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纪实影片《神采飞扬·追梦的黎族女娃娃》首开青少年体育纪实电影之先河,在中国电影家协会儿童电影工作委员会的指导下,由摄制20多部儿童电影的北京海晏和清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海口市海晏无限影视文化中心联合出品,海南省民宗委、海南省妇联、中共琼中县委、琼中县人民政府联合摄制。

  据悉,纪实影片《神采飞扬·追梦的黎族女娃娃》通过琼中女足的事迹,激励广大青少年实现自己梦想,展现出琼中的“足球梦”,也让全国人民看到中国足球后继有人,一定会实现足球走向世界的“中国梦”。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陈志荣出席新闻发布会。